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来牟村第一书记范方丽把担当写在帮扶路上

发稿时间:2018-11-05 21:17:00 来源: 人民网-四川频道

  村办公室整理资料的范方丽。

  性格开朗,做事干练,为民亲切,帮扶尽责,这就是四川荣县来牟镇来牟村党员、群众对荣县财政局下派到来牟村“第一书记”范方丽的综合评价。这段评语的背后,有五件看得见莫得着的实事支撑。沐浴明媚的阳光,记者用镜头验证了她在帮扶路上的担当精神。

  帮困路上干实事

  “何高强,现在煮饭不会淋雨了嘛?”正在做午饭的残疾人何高强,一边回答“淋不到雨了”一边将大拇指翘了起来,脸上还挂着开心的笑意。眼前这处改造后的农房,其中就有范方丽八方“化缘”弄来的5000元。虽然是个“小建筑”,却让何高强过去在屋外做饭的日子成为记忆。受益的是一个人何高强,但感受“第一书记”帮扶担当的却是周围一大片群众。

  两个月前,一处加固维修后的安全农房呈现在贫困户伍自木的眼前,昔日黑漆漆的厨房亮堂了灶台贴上了白色的瓷砖,昔日滋生苍蝇蚊子的粪坑改造了厕所成为入厕洗澡很卫生的地方,其中,加固维修的36000元中,也有范方丽向四川巴尔集团企业争取援助的20000元资助款。

  产业发展做跑官

  去年的天气特别干旱,村民种植的茶叶、柑橘面临因缺水而枯死的危险。范方丽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能让她为百姓做点实事的,那就是争取资金修复年久失修的提灌站和整治装“太阳”的6口山坪塘。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她主动汇报积极努力下,20万元的项目资金从县农牧业局划到了来牟村。娟娟河水浸润茶园,河水叮咚奔向果园,茶树果树保住了,范方丽的心也踏实了。

  “五月脆”凤凰李今年试产卖出的零售价格是每公斤16元,批发价每公斤8元,效益相当好。目前,已经成片的“五月脆”凤凰李有600多亩,下月新发展400多亩,苗子已经订购了。三年内发展到3000亩,形成规模效益。“李主任,开弓没有回头箭,既然有效益有市场,我们村就有抓住机遇迅速发展,纵然其它地方跟风发展时,我们村的老百姓已经赚得一把了。”在果林里,范方丽与村主任交流着。

  范书记为“五月脆”的发展,已经跑了一二十趟路了,产业发展农民增收是她心中牵挂的大事。村主任李剑说。

  为来牟村致富带头人范宗成协调、规划产业,发展爱媛38号晚熟碰柑等近200亩,同时帮助争取资金用于塘埂整治,发展养鱼……

  “愣头青”变成“多面手”

  范方丽说,一年多的“第一书记”工作,让自己从一个无农村工作经验的“愣头青”,逐渐转变为工作的“多面手”。 调解工作她会做,一年多参与调解各类纠纷10多起;党建工作她会抓,帮助村党支部创新完善各类宣传展板和宣传栏20多处,并严格开展了“三会一课”,党支部有凝集力,党员有活力,基层党建呈现生机蓬勃的景象。

  翻开范方丽的日记本,里面记录着全村未来三年、五年的产业规划“蓝图”,还记录着贫困户帮扶计划的时间表,还记录着走村串户了解民情的点点滴滴。她用务实的脚步,丈量着帮扶的尺度;她用满腔热血,书写着帮扶的最美记忆。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