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季庄村“第一书记”刘海波真情赢得百姓赞

发稿时间:2018-11-07 08:32:57 来源: 中国菏泽网

  真情赢得百姓赞

  ——记曹县青菏办事处季庄村“第一书记”刘海波

  刘海波是市人大常委会派驻曹县青菏街道办事处季庄村的“第一书记”。别看他年纪轻轻,但对工作真抓实干,为群众真心办事,仅用一年半的时间,在村党组织建设、基础设施和脱贫攻坚三个方面,取得了大家有目共睹的成绩,赢得了干部群众的“三个满意”。

  积极推进村党组织建设,赢得党员干部群众满意

  在记者采访中,村民任保法这样评价刘海波说:“他积极推进村党组织建设,干部群众都满意。”刘海波自担任“第一书记”以来,紧紧围绕“抓党建促发展”的工作要求,多次召开支部会、村“两委”会、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会议,商讨研究扶贫工作,明确思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形成了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整体合力;充分发挥村中能人作用,把一批政治觉悟高、致富带富能力强、乐于奉献的先进分子培养吸纳为党员,不断壮大党员队伍和扶贫力量,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顺利开展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推进以村党组织为核心的村级组织配套建设;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建立季庄村为村开放平台,利用“互联网+乡村”的模式,发布“第一书记”的有关政策,了解社情民意;借好外力,结合“双联双创”活动开展结对帮扶,定期下村到户走访,逐户逐人走访摸底贫困户71户。截至目前,刘海波入户走访42次,开展慰问8次,送去慰问品总计2.4万元,与439户非贫困户建立了联系制度,认真落实"三个一"脱贫攻坚工程方案,切实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改善村里基础设施,赢得全体村民满意

  季庄村村民王波,见到记者采访“第一书记”刘海波,赶忙向前对记者说:"他主动改善村里基础设施,赢得全村村民满意"。针对季庄行政村存在的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村民就业渠道不宽等方面的问题,积极发挥工作优势,带领村两委一班人积极联系县直有关部门、青菏办事处等单位,寻找政策支持。仅一年半的时间,刘海波为改善季庄村基础设施做了一桩桩实在事:积极联系青菏办事处为季庄行政村筹建两间农民书屋;为村委会配置了办公桌椅、电视、空调等物品;积极协调县体育局为季庄村建设一处文化广场和增添体育设施;联系办事处、国土、教育等部门争取土地指标及资金,解决驻村袁楼小学的拆迁改建问题;争取项目资金在春节前为季庄村安装路灯65盏;从市林业局争取绿化树800棵;硬化道路2.3公里。如今的季庄村,街道硬化了绿化了干净了,村民广场布满健身器材,村容村貌大为改观。难怪,村民们对"第一书记"刘海波的工作都很满意。

  想方设法助脱贫,赢得贫困户满意

  王建宝是村里的贫困户,他深有感触的对记者说:“他想方设法帮助俺们脱贫,赢得贫困户满意。”刘海波在扶贫脱贫工作上没少下功夫,他结合村情民情,推出脱贫攻坚三举措:一是积极推进扶贫车间建设。为切实解决特殊贫困群体就业问题,吸纳贫困人员家门口就业,分别建设了一处280平方米的扶贫车间;另外利用政策资金30万元,建设了一处780平方米的扶贫车间,每年租赁收入2万余元,既增加了集体收入,又带动了贫困户就业。二是积极推动实施危房改造。由于季庄村地处城市规划区内,危房翻建控制比较严。为尽快解决贫困户危房翻建问题,积极协调联系县有关部门、街道办事处申请翻建事宜,15处亟需翻建的危房去年9月份已全部改造完成。三是积极联系社会公益团体救助贫困家庭。前段时间联系新浪公益协会到村开展了关爱活动,为贫困儿童带来爱心基金3000元,送来米、面、油和图书等物品,并结成帮扶对子,长期帮扶;今年春节前主动联系金锣冷鲜肉配送中心为季庄村所有五保户送去了米、肉、油等慰问品表示春节慰问;10月中旬,天气逐渐转凉,他积极联系青年志愿者为季庄行政村送去棉被50套,让季庄村的村民深受感动。

  记者 臧宾 通讯员 蔡翠伟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