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舍不得,109 户村民联名挽留他

发稿时间:2018-11-07 06:27:45 来源: 四川日报

  郭林,甘孜州旅游发展委员会办公室主任,2015年9月下派理塘县濯桑乡汉戈村担任第一书记。到村后,他带领村民打造汉戈花海,让村民吃上生态旅游“饭”。2017年底,汉戈村人均年收入5900余元,整村脱贫。

  【先锋事迹】

  近日,郭林带领驻村队员尹笑江又前往脱贫户扎西曲批家了解今年收入情况,看有没有返贫的风险。

  “扎西曲批在家吗?”郭林边敲门边问。“没在,他和女婿洛绒降央到附近的康藏阳光萝卜基地拔萝卜挣钱去了。”扎西曲批妻子格曲一边开院门一边回应。院坝里,格曲和二女儿格绒卓玛正在翻晒萝卜叶,那是10多头牦牛冬天的饲料。

  郭林记得第一次到他家时,藏房里没有几样东西,因为地少,一家7口人靠种少量青稞和采集虫草维持生活,日子过得紧巴巴的。村里39户贫困户,跟他家的情况差不多。

  发挥长期从事旅游管理之长,瞄准汉戈村地处旅游沿线的区位优势,郭林建议村里打生态旅游牌。在甘孜州旅游发展委员会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他先后争取资金500多万元,实施汉戈村民俗接待中心项目,打造汉戈花海,修建赛马场、游客中心、锅庄广场等,引进成都国旅在花海草地旁建起甘孜州首家星空帐篷营地。2017年,汉戈村脱贫摘帽,路灯亮起来了,冲水式厕所用起来了,旅游服务公司收益来了,合作社效益赚到了。

  “房子装修一新,入户路连着通村路,下雨下雪天出门鞋子再也不会沾满泥巴,关键是还可以在家门口打工挣钱,去年还分了3次红。”格曲掰着手指头算了一笔账,今年二女儿采集虫草后在汉戈花海负责收门票近4个月,差不多赚了1万元,读大专的大女儿暑期在星空帐篷营地打工收入4000多元,丈夫和女婿拔了一个多月萝卜收入6000多元……“这些多亏了郭书记。”

  郭林又给她算了一下集体经济的账:今年开发的星空帐篷营地收入20万元,花海有17万元管护费,还有广告费、出租收割机,集体经济纯收入50多万元,“按照标准,今年底你家可以分得5000多元。”

  汉戈村的改变,让村民舍不得郭林离开。2017年8月31日,郭林完成为期两年的第一书记帮扶贫困村任务,但当时,他牵头争取到的县级旅游扶贫新村、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创建项目正在实施。村干部和109户村民签名,恳请甘孜州委组织部和甘孜州旅游发展委员会把郭林留下。

  【记者手记】

  为民情怀令人敬仰

  郭林个子不高,但在村民心中是个标准的康巴汉子,他在村里做的点点滴滴,村民都不会忘记。109户村民按下鲜红的手印,就是对他工作的高度认可。

  下派到汉戈村担任第一书记时,郭林面临儿子即将参加高考,80多岁的母亲多病需要长期照顾等困难,但郭林坚决服从组织安排,远赴海拔4000多米的“世界高城”理塘。如今他睡眠不好、血压升高、心脏也查出问题,但依旧默默地履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职责。

  刚刚从台湾考察乡村旅游发展情况回来的郭林,希望利用学到的经验,把汉戈花海打造成AAA景区,让村民日子越过越红火。这位以“两年”为时间单位的第一书记谋划的是“永久牌”的事情,他的为民情怀令人敬仰。(叶强平 本报记者 徐登林)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