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用脚步丈量村情 用实干赢得信任

发稿时间:2018-11-07 14:24:00 来源: 鄂尔多斯日报

  新建成的“利民之源”水塔高高耸立在蓝天白云下,让乡亲们饮水更加安全方便了;

  “健康扶贫走基层”鄂托克旗乌兰镇站义诊活动向农牧民送关爱,让嘎查农牧民群众在家门口享受优质医疗服务和健康咨询服务;

  中华联合保险公司垃圾兑换中心包日塔拉站建成投运,改善了嘎查居住环境卫生,增强了村民环保意识;

  主题公园通过精心设计的展示牌、微景观雕塑、公益广告牌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了多层次、各领域、全方位、形象化的展示和表达,让“灵魂工程”融入村民群众生活……

  鄂旗乌兰镇包日塔拉嘎查位于风光秀美、景色宜人的都思图河畔,现有234户530人,人均草牧场37.4亩,人均耕地6亩,共有党员18名。近年来,包日塔拉嘎查始终坚持以党建促发展,依托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大力发展特色种养殖业和文化旅游产业,带动全体农牧民群众实现增收致富。先后荣膺全国文明村镇、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自治区特色景观旅游名村、全市旅游行业先进集体、全市“五好三提升”嘎查村党组织、全市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等称号。

  也许有人要问,这样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嘎查,为什么会实现旧村变新村、穷村变富村的华丽蝶变?这和市委宣传部派驻乌兰镇包日塔拉嘎查第一书记李国英分不开。

  扎根基层的“真心人”

  李国英,市委宣传部派驻乌兰镇包日塔拉嘎查第一书记。

  今年是李国英驻村的第一年。刚到嘎查时,面对村民的不信任和繁重的工作任务,李国英没有打退堂鼓。看见农牧民在田间干活,他卷起裤腿,跳下田坎,一边劳作,一边和农牧民“闲侃”;节假日期间从乌兰镇往返康巴什区,捎村民、带东西,只要有需要,能够做的他都尽量帮忙;农村牧区环境综合整治,经多次解释部分村民就是不理解、不参与,李国英和嘎查“两委”干部只有用自己的行动先干,来慢慢引导大家……

  做好精准脱贫工作是包日塔拉嘎查的关键工作,也是第一书记的主要工作内容。担任第一书记以来,李国英采取听、问、看、查等方式,深入田间地头、庭院牧野了解村情村貌,迅速转换角色,认真做好嘎查贫困户识别和建档立卡工作,进一步深化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退出工作。在此基础上,李国英和嘎查“两委”班子成员准确把握嘎查脱贫攻坚工作整体情况,紧扣“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深入分析致贫原因,因村施策、因户施法,帮助杜如如、曹虎荣、屈建军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真情实意带领嘎查全体农牧民致富达小康。

  通过一次次走访和一件件实事,李国英用真情实意与嘎查农牧民结成“亲戚”,农牧民群众开始越来越信任这位扎根基层的第一书记,他心里渐渐有了底气。

  为进一步激发包日塔拉嘎查发展活力,李国英和包村干部、嘎查“两委”班子成员一起研究完善包日塔拉嘎查村规民约、党支部学习制度、“两委”干部管理办法等,着力为嘎查农牧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制度执行起来了,人有效管理起来了,嘎查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执行力也随之逐渐增强了。

  驻村工作开展以来,李国英舍小家、顾大家,心贴心与群众交朋友,把精力和感情全部倾注进了包日塔拉嘎查,用行动把“共产党员、第一书记”的字样刻进了农牧民群众心里,与嘎查农牧民群众连上了“亲情链”、架起了“连心桥”。

  产业发展的“拓路人”

  谈到驻村第一书记,包日塔拉嘎查农牧民们都竖起大拇指说:“李国英给我们嘎查可多办实事了,真是我们的好书记!”

  在市委宣传部和乌兰镇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多方奔走,李国英争取到7.8万元建成了包日塔拉嘎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随处可见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为乡村增添了浓郁的文明内涵韵味,美德与公园美景相得益彰,文明新风尚扑面而来,让农牧民群众在享受旖旎风光的同时也得到了道德的熏陶滋润,让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入行。

  李国英积极协调对接包联帮扶企业内蒙古利民煤焦有限责任公司,建成了蓄水量50吨的包日塔拉嘎查“利民之源”水塔,有效实现嘎查125户农牧民长期安全健康饮水。

  李国英主动协调中华联合保险公司,投资2.8万元建成中华联合保险公司垃圾兑换中心包日塔拉站,农历每月初五、十五、二十五定期开放,鼓励农牧民群众对日常生产生活中产生的垃圾进行主动收集、自主分类、绿色兑换,探索实行“绿色积分制”,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引导农牧民自觉改善嘎查居住环境卫生,增强了农牧民垃圾分类、爱护家园的生态环保意识。

  另外,他们还积极努力,加快推进乡村文化旅游业发展,不断完善游客景观步道、游客服务中心、旅游厕所、标识标牌等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建设,打造农牧家乐、家庭菜园、观光采摘、水产养殖、户外垂钓等特色旅游项目,构建“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的乡村度假旅游产品体系。

  为绘制包日塔拉嘎查美好发展蓝图,李国英和驻村工作队队员的脚步踏遍了包日塔拉嘎查的每一片土地,研究制定包日塔拉嘎查2018—2020年发展规划,制定符合包日塔拉嘎查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文化旅游发展、绿色食品发展的详细规划,建立包日塔拉嘎查民情工作台账……李国英和驻村工作队已成为助推包日塔拉嘎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驻村工作开展以来,李国英和驻村工作队与嘎查“两委”班子不懈努力,因地制宜提升完善包日塔拉嘎查经济发展思路举措,大力发展优势特色产业,促进种养循环、绿色发展,做大做强现代化畜牧业;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改善农牧民生产生活环境;深化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培育养殖大户、家庭牧场、合作社、龙头企业等主体多元、协调互补的新型经营主体,完善产业利益联结机制;深入推动乡村振兴,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努力提升农牧民幸福指数。同时,他经常深入农牧户家、田间地头开展谈心谈话,完成好建强基层组织、维护社会稳定等各项重点任务,直接联系服务农牧民群众,全力以赴帮助农牧民群众排忧解难。

  发展才是硬道理,只有发展才有出路。如今的包日塔拉嘎查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交通物流快捷便利,栋栋新房漂亮整齐,农牧民增收致富,经济社会发展,人民安居乐业……

   服务群众的“贴心人”

  亘古流淌的都思图河宛如一条玉带在辽阔的天然生态草原蜿蜒,河畔旁景色秀美的包日塔拉嘎查如今已成为鄂托克旗发展致富最快的嘎查之一。

  包日塔拉嘎查在改变。农牧民群众主动来找李国英申请项目资金,邀请李国英帮忙搞特色种植养殖业,5户农牧民开起了农牧家乐,有的村民开起了小卖部,有的村民搞起了运输……全嘎查上下的干劲被调动起来了。

  依托深厚的人文底蕴和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借助乡村振兴的东风,包日塔拉嘎查“美丽乡村”建设也进入了快车道。人畜分离式格局通往养殖场道路开工建设,水、电、路、气、讯等基础设施建设更加完善,农村牧区人居环境大为改善,包日塔拉旅游服务中心建成投用,一站式综合旅游服务平台逐步建成,一幅自然风光秀美、百姓幸福安康的田园理想生活画卷在都思图河畔徐徐展开……

  心中有群众,服务无止境。李国英注重创新载体,采取集中学习、支部论坛、专家讲座等方式,全面提升嘎查党员干部和农牧民群众的政治理论素质和业务能力水平;深入开展“健康扶贫走基层”鄂托克旗乌兰镇站义诊活动等综合性惠民服务活动,广泛开展旅游宣传推介、包日塔拉美食节等系列活动,全方位、多角度提升包日塔拉嘎查知名度,推动包日塔拉嘎查乡村旅游发展。注重示范引领,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党支部创新发展活力,持之以恒对农牧民做到能帮尽帮,架起党和人民群众之间的桥梁,让党旗在基层、在农牧民群众心中更加鲜艳、迎风飘扬。

  “走向实际,走进农牧民的心里,把工作当事业,把群众当亲人。”市委宣传部派驻乌兰镇包日塔拉嘎查第一书记李国英正在用实际行动书写服务农牧民群众的美丽诗篇。如今的包日塔拉嘎查,正朝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方向不断迈进。(记者 李彦军)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