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第一书记张国荣:走进贫困群众的心坎里

发稿时间:2018-11-08 11:42:00 来源: 人民网-福建频道

  市区的机关,离农村有多远?市里的干部,离农民有多远?张国荣用两年的时间,来做这道解答题。

  福建省泉州市安溪县蓝田乡进德村,在大山深处,资源匮乏、产业薄弱,是一个典型的山区贫困村。 2016 年3月,进德村被泉州市确定为 30 个扶贫开发重点帮扶村之一,泉州市经信委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大队长张国荣被派驻任进德村党支部第一书记。

  一到进德村,张国荣就是挨家挨户走访,调查现场、进行帮扶,和乡亲们拉家常,解决群众的困难,又要填写表格资料、帮扶纪录、总结反思工作。在张国荣看来,要得到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就必须身入心入情入,想干实干苦干。

  张国荣到稻田看收成。吴尚摄

  “筹资金、找项目、谋发展、建堡垒。”张国荣这么制定工作目标,也是这么去做的。两年来,张国荣立足村情村貌,认真调查研究,向上级党委政府、有关部门争取项目资金411万元,推进了进德村的快速发展。

  现在,在进德小学和村部屋顶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装备156KW,预计年发电总量达20万度以上,每年可为村集体增加收入约17万元;在进德村青林尾、尾村建设50亩淮山种植基地,同步配套观光游步道、灌溉水渠、疏排水系统和景观凉亭等景观工程建设,有52户村民年增收3000元以上,这其中有贫困户5户。

  增加乡村道路建设,方便村民出行;对河道进行整治,配套建设人行步道和道路绿化,完善公共设施;建设污水处理站,擦亮美丽乡村“招牌”;建设多功能家庭休闲农庄,既能寓教娱乐,丰富本村民众生活,又同时解决部分村部分富余劳动力工作就业。

  进德村和许多农村一样,青年劳力大多外出务工,家里的老人、小孩成了他们的牵挂。张国荣就在进德村建设“智慧农村”项目,实施信息扶贫,让出门在外的年轻人随时随地掌握在家老人、小孩的基本情况,又可让外出创业的乡亲更加放心大展宏图。

  进德村贫困户曾是张书记高国荣心中的痛。每当他看到贫困户住在破旧的危房里,看到贫困户生活水平还很低时,心里很不是滋味,“我来进德村,就是要帮助贫困的乡亲脱贫。”

  两年来,张国荣一次次到贫困户家中,了解贫困户的实际困难和家庭情况,给贫困户送上慰问金。他带领进德村党支部、村民委员会采取落实包户到人,逐户制定帮扶措施,确定帮扶项目,引导贫困户外出就业等途径,增加贫困户的收入。而对于不能外出务工的贫困户,积极鼓励发展养殖鸡鸭、种植茶叶、淮山等增加家庭收入。

  张国荣慰问贫困户。吴尚摄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16年底,进德村落实异地搬迁6户22人、灾后重建3户,让群众在春节前住上了新房子。到2017年末,进德村贫困户43户136人实现了摘帽脱贫。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