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让贫困农民的心里亮堂起来

发稿时间:2018-11-10 10:12:00 来源: 中国农业新闻网——农民日报

  让贫困农民的心里亮堂起来

  ——江苏省泗阳县司法局法律扶贫工作纪实

  江苏省泗阳县新袁镇白水村5组村民韩成刚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户,儿子韩冬优秀的学习成绩,一直是他引以为豪的事情,也是一家人的希望所在。

  9月1日,当韩冬走进学校大门时,只有13岁的他,满眼泪花,说了一句令在场人感到惊讶的话:“真没想到还能再来上学,能上学太好了。”

  原来,韩冬的母亲患尿毒症已经6个年头了,为其治病,东挪西凑已经欠下不少债。无奈之下,韩成刚下了狠心,决定让韩冬辍学。

  开学前夕,泗阳县司法局开展了“关爱儿童·法律助学”专项活动,了解到韩冬的情况后,为他送去了1000元助学金,让他及时到校报名上课。

  韩成刚说:“决定让韩冬辍学,心情糟糕透了,感觉一点奔头也没有了。韩冬又能上学,心情舒畅多了,非常感谢司法局的关怀帮助。”

  今年以来,泗阳县司法局推出了法律体检摸底、一户一案施策、定向帮扶助力等法律扶贫创新举措,精准解决了农村贫困群众的实际困难。

   23825户贫困户户户走访问需

  ——陈祠堂村陈庄组韩成武,53岁,老伴5月29日上班途中被小车撞倒,抢救无效死亡;

  ——陈大元村6组陈文福,77岁,患脑梗阻多年,行走不便,靠低保维持生活;

  ——双安居委会包善长,家有5口人,在东胜纺织厂做临时工,厂方拖欠其1000多元工资,讨要无果……

  来安街道司法所长陈厚朴对辖区的贫困户家庭情况了如指掌。

  法律扶贫工作中,为获得准确的资料,该局组织司法行政工作工员、法律服务人员对贫困户挨家挨户走了一遍,切实摸清其家庭人口、经济收入、贫困原因、法律需求等信息,并与村委会一道开展评议,对拟定的贫困户在公示栏公示,接受群众监督,既确保不遗漏一个贫困户,也确保每一个贫困户的真实性。

  经过多日的紧张工作,共走访群众2.5万多户,认定符合法律扶贫条件的贫困户为23825户,收集群众各类法律需求2442件。

   2442件法律问题件件精准施策

  法律扶贫是真扶贫还是搞形式、走过场?有没有让贫困户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为此,该局先后召开3次法律扶贫专题工作会,从细微之处着手,研究解决办法,针对收集到的2442件法律问题,实行精准施策,让贫困户见到了法律扶贫的真实效果。

  实行一对一结对帮扶,为挂钩帮扶村里42户贫困户每户送去300元现金,帮助他们夏种期间购买化肥、种子;通过五方联合,帮助110多个特别困难家庭的学生落实了助学资金;启动绿色通道,对贫困户涉及需要法律援助的问题实行集中受理、限时办结。

  来安街道陈祠堂村陈庄组农民韩成武,常年有病,不能工作,生活全靠妻子在工厂打工,家庭经济困难。谁知,5月29日,妻子在去工厂上班途中遭遇车祸不幸身亡,保险公司、驾驶员互相推诿,迟迟不愿赔偿。入户调查情况汇总到该局后,局领导立即召集法援中心会办,指派来安法律服务所主任陈升华代理。陈升华迅速调查取证,依法认定保险公司、肇事司机、企业法律责任,仅有10多天时间,就帮助他获得保险公司、肇事司机赔偿93.7万元。

  截至目前,该局摸排到的2442件法律问题,件件都有着落,其中90%以上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