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一心为民取“真经” 担当善为树楷模

发稿时间:2018-11-13 10:05:00 来源: 第一书记网

  一心为民取“真经” 担当善为树“楷模”

  ——记贵州省锦屏县纪委监委派杭州富阳挂职干部龙正煊

  “你们平时工作就是这样的响声?”

  “可不是嘛,整天轰隆隆的。”

  ……

  “过去我家住着木房且还是土改分到的,遇上雨天摆满盆子接雨水。由于家里困难,我16岁就出来务工了,如今在杭州富阳摸爬打滚将近24个年头了,从打工娃到中年人亲眼目睹富阳每一天的变化,不过也看到家乡近年来的变化也不小,遗憾的是家乡里还暂时不能够解决像我们这些在外务工多年而又幻想能够回到家乡务工的问题,真希望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的日子早点到来啊。出来多年了,现在加上父母年迈多病和孩子们已就读初中了,没能够照顾父母和孩子心里忐忑不安。由于没有什么文化,我和我爱人也没有什么收入,家里还有俩上学的孩子,是地地道道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回想起过去的日子,龙金文感慨万分。

  “现在政策好了,政府今年给我免费在县城潘寨大公田安置了一套100多个平方米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房,而且孩子就在安置房附近的县第四中学就读,想不到我们农村人也能够享受到城里人的生活了。今年我爱人已回去照顾孩子读书了,也在县城里找到一份工作,明年我都不想出来务工了,我家现在是真脱贫了!”说到这,龙金文笑了。

  刚到富阳挂职学习的第一个星期,在工作之余时间龙正煊便特意到挂职单位管辖区的工厂里去走走看看,主要是想看望一下到此务工的家乡人,零距离了解一下他们的工作、生活状况和想法,而龙金文正是锦屏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中享受国家扶贫政策并通过自身努力走出贫困的一个缩影。

  “类似龙金文幻想回到家乡就地务工的老乡有很多啊!这也许是造成富阳区每年到我县搞用工招聘没来几个人的原因吧!”锦屏县驻富阳区劳务联络工作站欧汉阳在回来的路上说到。

  几天来,这句话一直在龙正煊的脑海里回荡。一种责任感和使命感从心底油然而生。他想:“当前我县脱贫攻坚进入攻克困中之困、难中之难、坚中之坚的关键时期,要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任务艰巨而繁重。而我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有幸被组织上安排到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发改局挂职锻炼为期3个月的跟班学习,鉴于工作职责与职能,能否利用这么短暂的宝贵时间为家乡做点小事呢?”

  “可否利用区发改局的工作职责与该局领导的人脉关系改变我的学习“取经”方向呢?能否把这里一些产品的粗加工发到我县村组甚至农户家里去加工成半成品后转运回来制成产品?能否把我县的农产品与富阳区民营企业达成共赢,让‘锦货出山、跨入杭州’呢……?一系列超常规的大胆想法在他大脑里闪现。

  于是,他找准时机分别跟区发改局刚混熟点的几个领导汇报了他的想法,同时也结合锦屏县农村的基本情况做了详细的分析报告。意想不到的是他的想法竟然意想不到的得到了几个领导的支持与认可,他们甚至还结合分析报告提出了其它帮助有效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和将闲置土地用活给贫困户创收的有力举措。

  领导的支持和鼓励使他信心百倍。揣着梦想和期待,在接下来的三个月时间里,他咬紧目标任务,围绕自己的想法放开手脚大胆开展工作,脚踏实地搭建桥梁纽带,努力使一个个“想法”都变成一颗颗落地生根发芽的种子,让锦屏县山区里群众都能品尝到种子结出的丰硕果实。

  贵州省锦屏县纪委监委宣教室 杨函祥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