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乾县健全村第一书记李兴科卖梨记

发稿时间:2018-11-14 10:32:57 来源:

  “终于赶在立冬前把酥梨卖完了,能给乡亲们一个满意的交代了。”10月25日,咸阳市乾县注泔镇健全村第一书记李兴科看着最后一批酥梨装上车,长舒了一口气。

  健全村有5500亩耕地,单这酥梨种植面积就占了4500亩。这里产的“泔河酥梨”皮薄肉多,甘甜酥脆。可由于长久以来果农们都是“单打独斗”,酥梨的销路一直不好。

  今年年初,李兴科就开始为酥梨的销路忙活起来,他决定让果农们“抱团”闯市场。他组织成立了乾县盛强种植专业合作社,吸纳贫困户53户。合作社成立的第一件事就是在健全村召开梨树低效园改造现场培训会。

  当梨花开满枝头时,李兴科决心要提高当地酥梨的品质,他请来了果树专家向果农们传授“秘诀”。

  当酥梨长到核桃大时,李兴科就带上合作社负责人到陕西村店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学习酥梨销售、储运技术;去附近的苹果基地和合作社取经,学习合作社的经营方法。

  今年8月中旬,黄灿灿的酥梨挂满了树枝。“往年的梨摔到地上能砸一个坑,今年的梨一挨地面就碎成渣了。尝一下,酥脆爽口,真是甜到了心坎上。”李兴科兴奋地说。

  熟透了的酥梨不等人。摘了些酥梨,拉上合作社的社员代表,李兴科一行连忙赶往江苏,考察那里的酥梨收购情况。由于健全村的酥梨品质好,江苏的酥梨收购公司一下就和他们签了3年的收购协议。

  回到健全村,李兴科就连忙组织召开合作社股东大会,给大家报告酥梨销路有着落的好消息。一时间,健全村里卖梨忙。大家伙开着三轮车把酥梨送到合作社;妇女们在合作社忙着给酥梨装箱;小伙子们把酥梨搬上开往江苏的卡车……

  10月底,记者在健全村看到,家家户户的酥梨都已销售一空,李兴科开心地笑了。不过为了村里的酥梨,他还有一桩心事,那就是村里抽水站的建设进度。“水浇够了,酥梨品质才能更好。明年年初,新建的抽水站就能用了,水源有保障了,健全村的酥梨也会更酥更甜……”李兴科对健全村的明天信心满满。记者 张丹 见习记者 仵永杰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