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一个皖北贫困村的脱贫之路

发稿时间:2018-11-16 10:20:00 来源: 第一书记网

  王湾村位于安徽省蒙城县双涧镇北部,紧邻涡河北岸,老庄文化底蕴深厚。辖17个自然村,耕地面积5391亩,人口总数1118户4619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04户310人。从规模上看,是个普通的皖北农村,多年来,由于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产业结构单一,当地农民增收缓慢,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

  自2014年被确定为省级贫困村以后,村里相继来了两拨驻村工作队。真情的付出、真心的帮扶结出累累硕果。5年来各类扶贫资金、扶贫项目落地生根,王湾村贫困发生率显著降低、特色产业发展壮大、双基建设全部达标,于2017年底成功通过“贫困村出列”考核验收。

  摸准情况再出发

  思路决定出路。在对村情户情做了深入调查研究基础上,王湾村确立了“强基础、扶产业、扶志气、真脱贫”的工作思路,制定了五年扶贫开发规划及分年度实施计划。特别是制定了先硬化后绿化的建设原则,兼顾生产、生活、生态的有机统一。充分发挥紧邻涡河,沿岸土壤肥沃的优势,制定了“活水养鱼、药材种植、养鸭扶持、特色农作物规模化发展、打造就业基地”的扶贫规划。五年来,王湾村咬定青山不放松,一张蓝图绘到底,年复一年抓推进。当初纸上的规划,都已变成现实。

  当年的“小目标”

  2015年,王湾村提出十个“小目标”,经过不懈努力,这些小目标一个一个达成。水利设施提标到位,共修建机井32个、生产路修建15000米;村庄道路硬化到位,完成村庄道路硬化18500米;道路亮化到位,安装路灯64 盏;村庄绿化到位,栽植绿化树3000棵,完成林业扶贫香椿树栽植243.8亩;人居环境整治到位,道路两侧及房前屋后整治150余亩;孝善文化宣传到位,新刷文化墙19面,2个文化体育广场硬化600平方米;村级自主就业基地打造到位,新建村级扶贫车间125平米,带动贫困人口就业30多人;贫困户居住安全保障到位,危房改造36户,村级自主出资维修15户;饮水安全到位,安装自来水1112户,实现整村覆盖;宽带网络到位,光纤宽带已接入90%的农户。

  安居才能乐业。一个个目标的达成,王湾村的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改善,脱贫致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产业带 跑得快

  王湾村以前产业结构单一,村集体经济薄弱,在驻村工作队的带领下,依托现有资源,采取了“产业联合体+基地”的产业扶贫模式,大力发展中药材及经济作物种植项目。目前已发展决明子种植1260亩,种植红薯400亩,种植南瓜1313亩。2017年初,王湾村总计投资387万元建设3座187.2kw村级光伏电站,当年6月全部并网发电。仅光伏电站一项,村集体收入增加超过6万元。

  2017年王湾村集体收入超过20万元,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项目全覆盖,真正做到了“一村一规划、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形成了脱贫致富的良好局面。村集体经济的壮大为村级公共事业建设和带动贫困户稳定脱贫提供强有力保障。

  扶志气 重长效

  给钱给物不如给个好支部,扶贫必先扶本扶志。

  王湾始终把村两委班子建设作为重要工作来抓,2018年顺利完成了两委班子换届,充实了村级干部队伍,村两委班子的战斗力、凝聚力大大增强。

  在帮扶过程中,始终把发挥群众主体作用、激活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作为关键点来抓,坚持指导不主导、帮扶不包办,先建机制后建工程。危房改造、入户道路硬化、人居环境整治、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等全部采取先建后补、以奖代补模式,极大调动了群众自我脱贫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脱贫攻坚由过去的“要我脱贫”转变为“我要脱贫”。培养出了一大批致富带头人,贫困群众致富愿望十分迫切,村民中学技术、上项目、互帮互助的典型不断涌现。

  如今的王湾村,团结、和谐、文明、勤劳致富蔚然成风,帮扶成效真实可见,已驶入脱贫致富的快车道!(鹿华涛)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