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驻丰大村第一书记:照明修路样样不少

发稿时间:2018-11-19 08:29:00 来源: 大众网-沂蒙晚报 

  有了路灯后,村民的夜间娱乐活动多起来,还组团出来跳舞。

  土路变水泥路了,排水渠挖了,广场建了,垃圾清理了,村庄变得整洁了……今年4月以来,临沂市两型办派驻第一书记吴晓刚、山东华宇合金材料有限公司派驻第一书记张宗铭进驻罗庄区黄山镇峰山社区(丰大村),7个多月来,丰大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两天更让村民兴奋的是,85盏太阳能路灯,让黑灯瞎火的丰大村亮如白昼,夜晚曾经死气沉沉的村庄开始“动”起来了。

  85盏太阳能路灯安上了 老百姓要过个“亮堂”年

  黄山镇峰山社区位于罗庄区东南部,距罗庄城区约20公里。峰山社区下辖丰大、丰后、丰上三个自然村。第一书记工作组主要任职村为丰大村,现有村民625户,2113人,党员48名。丰大村村集体经济薄弱,基础设施落后,村容村貌相对脏、乱、差。

  今年4月以来,两位第一书记一步一个脚印,一户户走访,短时间内就实现了城市机关工作人员到村第一书记角色的完美转换,做到了“身入基层,心入基层”。

  针对生产道路破损严重,收割机器无法入田的问题,第一书记与村两委说干就干,花费两万元购买使用400吨钢渣,修缮生产道路2公里,终于赶在麦收工作前完成,解决了村民头疼多年的生产路问题,得到老百姓高度认可。村里一条主干路,路况特别差,老百姓形容为“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腿泥”,村民们很有怨言,第一书记到来后帮老百姓实现了修路愿望,村民拉着第一书记的手说,路好了,大家伙高兴,心里舒坦。

  6月份,村里的小广场建成后,第一书记又协调安上了十几件健身器材,村里有了休闲娱乐的好地方;为了解决村里夏天“水漫金山”,冬天结冰村民摔跟头问题,第一书记修排水渠解决了道路排水问题……

  第一书记为丰大村做的一切,村民都记在了心里。11月6日,丰大村一位退休小学校长李奎三为第一书记写了一首诗:党派书记进村来,群众党员笑开怀;带来党的好政策,精准扶贫记心怀;献计献策又添钱,新修油路五千米;硬化、亮化又绿化,群众出行不再难;甩开膀子加油干,吃苦受累无怨言;百姓竖起大拇指,为第一书记点赞。村中湿地又一景,荷叶下面鱼儿玩;文化广场更耀眼,阿姨大嫂舞新篇;道路洁净无分辨,村容村貌焕新颜;伟大成就哪儿来,党的阳光照丰大。

  “以前晚上,丰大村没有人出来玩,现在不一样了,85盏太阳能路灯一安,晚上8点多村里还一派热闹,这都是第一书记带来的福音。”提起为何安太阳能路灯,两位第一书记很有感触。在驻村走访期间,村内一家四口用手电照亮陪孩子玩耍的场景深深刺痛了两位第一书记的心,他们回到住处商量,一定要让村民过上一个亮堂的农历新年。

  根据市节能办《关于做好2018年度临沂市绿色节能财政补贴示范项目推荐申报工作的通知》,第一书记积极争取申请,为村里申请了9万元资金补贴,安装了30盏高标准太阳能路灯。一位村里的老党员激动地握着第一书记的手说,“这是党的光辉照到俺们丰大村啊!”

  一位常年住在外地的村民专门回来参加8月10日的党员和村民大会,他激动地对第一书记说,“我听说最近俺们村来了第一书记,村里发生大变化,我就是专门回来看看丰大村的变化的!”

  为了让村里人过一个亮堂的农历年,10月份,第一书记们又积极争取资金为村里添置55盏太阳能路灯,让丰大村完全亮起来。“以前村里一点亮光都没有,晚上没人出门。”一位有着32年党龄的老党员贲学涛感动地说,“第一书记真是做了不少事,路修好了,又安上路灯,大家伙晚上都出来锻炼身体,现在的丰大村真是白天晚上一样亮。”村主任董长银笑着说,丰大村现在环境好,空气好,路好灯又亮,最近不少户口迁走的村民又想把户口迁回来呢。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