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阳坡村里的好书记 ——记第一书记冉中年

发稿时间:2018-11-20 08:17:00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从事教育工作18年的冉中年,由于工作踏实肯干,2018年3月被组织选派乐都区瞿昙镇阳坡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带领全村群众脱贫致富。

  瞿昙镇阳坡村属于浅脑山地区,全村113户503人,建档立卡贫困户29户101人。三年前,这个村没有村委会办公室,村民办事就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家里去。阳坡村和阴坡村只有一桥之隔,农闲时两个村的男女老少都往桥头聚拢晒太阳,拉家常,村头巷尾杂乱不堪。

  选派的那天起,冉中年由一名学校教师转身成为驻村第一书记,他的角色发生了根本性转变。村民们第一次见到他时,大家心存疑虑,甚至并不看好他。认为一个当老师、教学生的人能带领大家脱贫致富吗?

  作为教师出身的冉中年,驻村开展工作期间,总是虚心向镇村干部和群众学习,认真学习农村工作知识,不断提升自己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能力。他怀着对贫困群众深厚的感情,团结村两委一班人,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积极争取项目、找资金、为群众办实事。

  在冉中年的带领下,阳坡村找项目、选产业、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使全村的面貌焕然一新。

  冉中年通过帮扶连点单位乐都区教育局,争取帮扶折合资金389万多元实施了整村推进项目,硬化了村庄道路,安上了太阳能路灯,维修自来水管道,新修的两层村委会办公楼,新修了村级文化广场、戏台等基础设施,并为三名在读大学生每人提供5000元资助金。

  同时,在充分尊重贫困户意愿的基础上,把劳务输出和资产收益确定为脱贫致富的项目,青海兴农实业有限公司投资入股,每人每年发放10%的红利,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冉中年在落实各项脱贫措施的同时,注重对贫困户的心理疏导,贫困户辛金莲一家四口人,因家庭贫困儿媳妇离家出走,儿子在西宁当保安,辛金莲老奶奶年过七旬,常年卧病在床,冉中年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同驻村工作队一起,多次看望慰问老人,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辛金莲老奶奶满脸笑容地说:“现在的干部实话好,把我关心到家了,我从心底里表示感谢。”

  冉书记说:“和老百姓拉近距离、增进感情是搞好各项工作的基础。”

  如今,阳坡村人居环境改善了,群众性文化活动多了,村民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吕锦武 王世元)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