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第一书记郑海霞助百姓脱贫 促乡村振兴

发稿时间:2018-11-22 14:27:00 来源: 第一书记网

  2014年,39岁的郑海霞带队到清原镇新立屯村任第一书记。四年的时间里,她把自己当做村里的一员,全身心融入到驻村帮扶工作中,恪尽职守,以严准细实的工作方式,真诚为村民办实事解难题,成了村民的贴心人。

 

  手记于册,耳记于心,工作顺利进行

  新立屯村是一个人口分散、山多地少大村庄。村子存在村集体经济落后、基础设施严重落后,农业生产经营投入不足、农民增收渠道单一、村民文化程度较低及精神文化生活单一等问题,这些问题也是导致村民贫困的根源。

  水务局党委立足实际,以解决制约贫困村发展的问题为突破口,逐步细化工作措施,整合各方力量参与到新立屯村的帮扶工作中来。带着这个“工作清单”,郑海霞率领驻村队员与村干部逐户调查核实村民的生产生活情况,听取群众心声,对已经确定的贫困人口进行仔细甄别。

  手记于册,耳记于心。在村“两委”班子的支持和协助下,郑海霞的驻村工作顺利进行。

  为尽快投入角色、融入集体,她都是以一个参与者的角色在组织工作。村班子年龄老化,用电脑向上填报各项资料和报表困难,她主动担起这项任务,村务报表较多时,独自一人加班加点到深夜。扫村部卫生、给大家做一顿可口的午餐、小到帮忙整理村务档案、盛夏给村部买来一台空调扇,她从不拈轻怕重、挑肥拣瘦。

  在村班子换届选举工作中,她积极推荐事业心强、有责任感、有公德心的村民纳入到村委班子当中,并帮助村里建立和完善了村规民约和各项规章制度,有效提升了村班子服务村民的能力和水平,增强了凝聚力和战斗力。

 

  新立屯村已经成为郑海霞的第二个家

  郑海霞热情严谨工作态度,赢得了村民和干部的认可。在2018年夏季精准识别“回头看”期间,村里的老书记生病住院了,又是郑海霞担起了村子里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认定、退出、返贫、稳定脱贫、备案处理等工作任务。她组织驻村工作队和村里的人员做好准备工作,准确填写明白卡。为确保“双色”明白卡、佐证材料、帮扶手册的准确性和一致性,郑海霞独自一人加班加点,用了两个多月的时间,挨家挨户完善了贫困户档案。

  村里贫困户都是存在智力、身体疾病等方面的弱势群体,为了做好沟通协调,郑海霞特意制作了带有驻村工作队员照片和联系方式的驻村联络卡,并充分发挥自己作为女性的沟通优势,经常到家里嘘寒问暖,帮助其解决实际生活问题,也让贫困户对她有了感情。村民有事就找她商量。

  此外,郑海霞经常利用对县直各部门比较熟悉的工作优势,动用个人关系帮村民们跑腿办事。即使是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她也总是认真思考解决方案,并将进展状况真实反馈给村民,决不用拖延的方式敷衍了事。

  四年时间,村部已经成了郑海霞第二个家,她也与村民结下了深厚的感情,今年6月,有1户贫困老党员的女儿意外离世,他们第一个想到的是给郑海霞打电话哭诉。郑海霞第一时间赶到医院安慰老人,因为她的年龄和名字皆与老人的女儿相仿,老人已经把她当作了自家女儿,她也像女儿一样关心他们的生活,在精神和生活上给予老人应有的帮助。

 

  新立屯村村民们的出行终于方便了

  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也是郑海霞比较关心的问题。

  新立屯村连接外面的只有一条8公里崎岖不平的陡坡,冬季和夏季基本靠步行,其它季节就靠摩托车提速,晚间夜行,感觉像是行走在深山老林里。

  村里的作物价格低,走不出去。她深知要致富先修路的硬道理,经过三年来东奔西走的努力,新立屯村终于在去年完成了路基改造,不仅村民出行方便了,作物价格上来了。

  四年来,她协调各部门累计为村里筹集基础设施各项资金1110.3万元,其中水务局投资280.6万元,协调其他部门投资829.7万元。村内基础设施日益完善,村容村貌和村民的文化生活等都有了极大改善。(实习生 习明斌)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