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甘肃山庄村第一书记东方脚踏实地为村民服务

发稿时间:2018-12-11 15:36:59 来源: 天水市委组织部  

  脚踏实地为村民服务

  ——记中国银行甘肃省分行驻甘谷县磬安镇山庄村第一书记东方

  “东书记,来吃一个苹果。”

  “不吃了,你赶紧拉上去卖吧,今年的收成咋样?”

  “好着哩,今年的苹果价格好,一斤要卖三四块钱……”

  9月12日,当记者来到甘谷县磬安镇山庄村时,空气中弥漫着苹果的清香,拉苹果的三轮车在马路上络绎不绝,望着果园红彤彤的苹果,村民们脸上都乐开了花。山庄村第一书记东方带着村干部做入户调查,路上准备去卖苹果的村民一看见他,都亲热地和他打招呼、唠家常。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党组织派我来这里,我就要脚踏实地为村民服务。我到这个村已经好几年了,和村民都有感情了,我们这个村的民风非常淳朴,村民都很好……”东书记深情地说。

  现为中国银行甘肃省分行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的东方,1980年参加工作,1983年入党,2013年3月起,负责甘肃省分行机关扶贫工作。2015年7月,经组织选派任甘谷县磐安镇山庄村驻村帮扶工作队第一书记、队长。

  到山庄村任职以来,东方始终按照省、市、县组织部门对选派到村任职干部的要求,牢固树立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理念,在精准扶贫工作中理思路、谋发展,带领全村群众逐步脱贫,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2016年甘肃省分行获得甘肃省委省政府颁发的精准扶贫“民心奖”,本人连续两年被甘肃省委省政府授予精准扶贫“标兵奖”,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光荣职责和崇高使命。

  水、电、路、房等基础条件简陋是制约山庄村整体发展的最大瓶颈,也是实现整村脱贫的最大短板。东方把水、电、路、房等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工作和帮扶的重点,努力向所在单位争取捐赠项目,3年争得捐赠款项合计42万元,逐步开展了村级基础设施建设和改造工作:硬化村间巷道3条9800多平方米,实现了行政村通水泥路任务;实现了动力电自然村全覆盖,2016年村间主巷道安装太阳能路灯24盏,保证了群众出行方便和安全;连续3年累计完成全村C、D级危旧房改造32户,贫困户住房安全比率达到98%;新建标准化卫生室一处40平方米,并正常开展医疗服务;协调安全饮水工程,实现了自来水全村户户通。

  “东书记来了以后,我们村的村容村貌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他是我们的好书记。”村民杨金林高兴地说。

  针对山庄村特色支柱产业不强这一实际,东方把培育富民产业作为精准扶贫的治本之策,采取引进社会力量帮扶、建立农民合作组织、破解产业发展融资难题等举措,确定了苹果和蔬菜种植为该村的支柱产业,帮助农民拓宽致富门路。组建种养殖农民合作社1个,引导农民种植苹果1480余亩、韭菜280余亩,实现了户户有果园和菜园的产业布局,户均增收2000多元。依托中国银行国有大行优势,他还联系引进有实力的果品公司,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种植方式,采取“互联网+”销售方式,实现产供销一条龙,受益农户达到100多户,完善了抓产业促增收的目标。

  “我以前种的苹果树少,自东书记来了后,他鼓励我们多种苹果树,如今我的苹果树达到了10亩,今年预计要卖6万元……”正在果园摘苹果的村民杨连保高兴地说。

  在驻村帮扶的三年多时间里,东方始终立足服务群众,在群众的需求中丈量脱贫致富的步子、寻求精准扶贫的办法。他肩负行党委重托与当地干部群众一起苦干实干,有效解决了山庄村基础设施薄弱、农民增收渠道单一等制约发展的问题,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干部敢于担当、甘于奉献、服务群众的时代风采。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