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记南峪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任旭东

发稿时间:2018-12-11 15:39:36 来源: 天水市委组织部  

  “组织部来的干部错不了”

  ——记秦州区娘娘坝镇南峪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任旭东

  “组织部来的干部错不了,从第一天到我们村上,就和群众打成一片,这几年贫困户的收入增加了,生活富裕了,干劲更足了,村容村貌也发生了很大变化。”12月2日,记者来到秦州区娘娘坝镇南峪村,当谈起任旭东时,村民说可以用一个“实”字来概括,不浮夸,讲实效,村民需要什么,他就做什么,是群众致富脱贫的引路人。

  躬下身子谋实事

  “作为南峪村的新村民,我感觉自己要躬下身子为老百姓干点实实在在的事情,为脱贫攻坚作贡献。”任旭东说。

  2016年1月,秦州区委组织部干部任旭东,被选派到娘娘坝镇南峪村担任精准扶贫驻村帮扶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

  “习总书记说过‘机关干部至少得有‘八把刷子’,作为驻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我得有几把‘刷子’才能游刃有余地做好农村工作,担负起乡村振兴的使命?”带着思考,任旭东开始了对这个美丽但并不富裕的村子的帮扶工作。

  驻村伊始,任旭东走村串户,掌握第一手信息,经过反复酝酿讨论,计划在南峪村实施基础稳村、产业富民、人才支撑、民主管理和村容村貌整治“五大帮扶工程”,为推动南峪村脱贫致富提供了坚实基础。

  抓党建促脱贫攻坚

  任旭东坚持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保障发展的重要基础,把年轻有为、群众公认的“能人”培养成党员,选进班子,把党员培养成致富带头人,使90%的党员都有一技之长,村级组织活力得到极大增强,使村“两委”班子在扶贫攻坚战役中,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经过一番思考,任旭东找到了扶贫工作的重中之重——产业富民。三年来,重点开展了红豆杉、三松苗木培育及大闸蟹养殖产业发展。帮助村上成立了“天水市秦州区锦绿苗木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积极发展红豆杉种植产业。动员25名贫困户加入农民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支部+农户”的模式,联合经营发展红豆杉种植繁育21万株。2017年,积极为村上争取省上大学生村官创业项目,种植2年生红豆杉苗木8000多株,辐射带动周边群众发展红豆杉种植,实现农民增收“富裕化”。组织村上“三留守”人员40人,依托红豆杉培育基地,创造就业岗位40个,使他们就近就地务工增收。将姚家沟350亩土地流转给种植大户,发展“三松”育苗,形成特色产业带,助推全村经济快速发展。引进杨凌腾龙生态养殖有限公司实施大闸蟹养殖项目。针对村民自古有酿酒、养蜂的传统手艺这一现状,他在全区率先建成并开通了精准扶贫网店,帮助村民在网上销售农产品,南峪村经济社会事业都得到了较好发展。

  “我是一个贫困户,在锦绿苗木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打工,一年下来断断续续能挣五六千元,再加上土地流转及分红的钱,现在的收入好着哩。”村民王应虎说。

  夯实基础走好路

  任旭东还积极主动到区委组织部争取项目资金,扩大阵地面积;申请资助,为村上修建了篮球场、乡村大舞台;协调科协为村上安装了科普电子显示屏。实施自来水入户工程,解决群众饮水不安全问题;动员群众实施危房改造6户,改善贫困户居住环境。进一步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加强堤防建设,提高防汛排洪应急能力。以“千村美丽”建设为契机,通过项目实施,完成南峪自然村410万元的墙面粉刷、绿化、修砌花坛、铺设人行道、巷道硬化、院落围墙改造、河堤、太阳能路灯等工程……

  “如今南峪村红豆杉特种育苗、大闸蟹养殖、土蜂养殖等特色产业已初具规模,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群众收入逐渐提高,人民生活越来越幸福,这都得益于我们有好帮扶队长。”村党支部书记刘万成竖着大拇指夸奖道。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能投身脱贫攻坚这项伟大的工程中,是我最大的荣幸。一路走来,有汗水有泪水,但我将继续初心不改,为精准扶贫、为驻村帮扶工作、为娘娘坝镇南峪村民脱贫致富,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采访结束时,任旭东如是说。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