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樟树市刘家村黄公式:忙碌的第一书记

发稿时间:2018-12-12 00:00:00 来源: 宜春新闻网

  “建平,恭喜你,终于圆了安居梦,我建议中午还是不要放鞭炮了,会污染环境卫生。”11月27日上午,樟树市义成镇刘家村第一书记黄公式提着猪肉、蔬菜和水果,走进该村经危房改造、喜住新房的低保户刘建平家中祝贺。

  刘建平憨厚地笑道:“黄书记,我听你的。几天不见,你又瘦了,我们一家五口能住上这舒服的新房,多亏了你忙前忙后,快坐下来喝水。”刘建平留黄公式吃午饭,被婉拒。黄公式骑上摩托车赶往村东头的西坑组稻田水渠拓宽工程现场。

  黄公式是樟树市房管局干部,2017年9月担任省定贫困村刘家村第一书记,结对帮扶22户48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同时想方设法改善低保户、五保户的生产生活。驻村扶贫伊始的黄公式身高1.78米、体重近210斤,有个别村民送他“雅号”——“胖子书记”,还声称黄公式在村里干不久。

  听到村民的议论后,黄公式暗下决心,白天抓紧时间上门掌握村里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干农活、拉家常、送生活物资,晚上和扶贫工作队队员、镇村干部结合实际研究完善每一户的脱贫规划,肚子饿了就泡一碗方便面充饥。到村7天后,黄公式召开村民大会,从就业、健康、教育、安居、产业、自然生态、村庄环境卫生整治、思想观念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每一户的脱贫规划,参会的贫困户们听完后很高兴。通过跑中药材(莲藕)种植产业脱贫项目、投工投劳秀美乡村建设、联系就业培训(岗位)、做通贫困户思想工作等举措,早出晚归的黄公式终于赢得了村民的广泛认可。

  笔者在该村富民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基地,看到近20人正在务工,据黄公式介绍,这些村民中有9人是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在签约种植、务工、年底分红中,人均年收入有3600多元。

  看到黄公式到来,已脱贫的杨菊水高兴地对笔者说:“在我们心里,黄书记是为民书记!”其他脱贫户也频频点头赞同。杨菊水说,今年6月28日上午烈日当空,黄公式在村民文体广场用机器切割瓷砖时,左手掌一不小心被机器切开了一个约4厘米的口子,鲜血直流。村民们看到后,赶紧送他到镇卫生院治疗,当天下午,缝了十多针的黄公式硬是坐摩托车回到施工现场,再干一些力所能及的活。

  如今,刘家村已整村脱贫,贫困户的日子改善了很多,而黄公式的体重在扶贫中减轻了30多斤,他和贫困户的关系也越来越密切。黄公式笑言:“脱贫攻坚工作虽然有时候比较累,但看到贫困户的生活实实在在地变好,我觉得这个第一书记没白当。”

  (潘 诚)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