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让“第一书记”成为脱贫攻坚主力军

发稿时间:2018-12-14 13:47:00 来源: 第一书记网

  选派村第一书记是党中央的重要决策部署,是加强组织建设、培育锻炼干部、加快脱贫致富的有效之举。第一书记要铭记责任、积极融入、主动作为,始终在目标上同向、在思想上同心、在行动上同步,努力成为脱贫攻坚主力军。

  讲学习,在思想观念上领先。政治上的坚定,来自理论上的清醒。面对新的形势和要求,第一书记要自觉把学习当做一种追求,努力提高自身素养。一要学习政治理论知大局。昨天的知识未必能解释今天的现实,今天的经验也不一定能解决明天的问题。第一书记要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时刻站稳政治立场,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真正让自己的思想有灵气,讲话有底气,行动有朝气,工作有锐气。二要熟悉扶贫政策促工作。党的现行农村政策集中体现了广大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第一书记要熟悉农村各项政策的具体内容,特别是脱贫攻坚政策有很强的原则性、严肃性,理解差之毫厘,操作谬之千里,所以重要书目必读、重大文件必熟、重要规章必背,牢记农村现行的基本经济制度、经营制度、分配制度和村民自治制度等,做到农村政策精、相关政策通、其他政策懂。三要依照法律条文办事情。市场经济就是法治经济,第一书记要带头学法、懂法、守法和用法,善于用活生生的案例,教育引导基层干部和群众依法办事,依法发展经济、管理村务,努力使自己成为“五懂”(懂理论、懂经济、懂政策、懂科技、懂法律)、“三能”(能干、能写、能讲)、“两有”(头脑中有理论、胸怀中有全局)的优秀村干部。

  讲责任,在实践能力上争先。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第一书记要牢记责任,着力锤炼提升三种能力。一是提升沟通交流能力。要与村干部常通气、常交流、常沟通,在相互补台中求合作,在相互信任中求合力,在相互支持中求发展,真正把心思花在工作上,把精力用在解难题上,把劲头放在求脱贫上;深入开展以“群众有不满情绪必到、有突发事件必到、有矛盾纠纷必到、有喜事丧事必到;村里困难家庭必访、危重病人家庭必访、空巢老人及留守儿童家庭必访、信访户必访”为内容的“四必到四必访”活动,努力把小事办实、急事办妥、难事办好,切实在与村民面对面交流中增加了解,在零距离帮助中拉近距离。二是提升服务群众能力。要敢于突破旧观念、旧思想、旧传统的束缚,善于用新眼光审视工作,找准上情、外情和民情的最佳结合点,以创造性的思维,积极探索符合实际、切实可行的脱贫思路;要勤于想事,主动干事,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依靠民智民力,一心一意干事业,千方百计促脱贫,真正将脱贫政策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到位;要学会抓主要矛盾、抓重点工作,明确主攻方向,分清轻重缓急,集中精力抓重点,全力以赴破难点,形成合力创亮点,时刻把脱贫攻坚、“4+4+2”制度体系、党员积分管理、“升分晋类”等工作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以点带面,有效地带动全局工作;要注重在抓典型上下功夫,在抓典型上出成果,围绕产业抓特色,使整体工作在典型的带动下出新成绩。三是提升敢于担当能力。要知责奋进,接受任务不讲条件、执行任务不找借口、完成任务追求一流,明了的事情立即行动,定下的决策抓紧实施,部署的工作一抓到底,承诺的事情坚决兑现;要在矛盾面前以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精神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在风险面前敢于作为、冲锋在前,在紧急任务面前挺身而出、主动承担;要在新常态下摸清新问题,探索新规律,寻求新途径,努力找到化解矛盾的具体办法;要强化精品意识,拉高标准,敢和好的比、同强的争、与快的赛、向高的攀。

  讲奉献,在改进作风上当先。心态来自比较。如果比劳动强度,第一书记比别的岗位更辛劳,这不是一种正确的比较。正确的比较应该是比奉献、比工作能力、比个人价值实现程度。所以,第一书记要履职尽责,务实重干,以过硬的作风推进工作开展。一是深入调研,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牢固树立群众理念,带着深厚的感情,经常深入群众,了解群众的思想,倾听群众的呼声,听取群众的意见,努力把开展工作的客观环境条件掌握准,把可能遇到的问题判断准,把群众的实际需求了解准;不断丰富工作内容,拓展工作领域,完善工作手段,健全工作机制,改进工作方式,针对实际问题出主意,围绕群众要求想办法,按照工作政策找点子,真正在基层沉下去,遇到问题钻进去,恪守为民之责,善谋富民之策,多办利民之事,真正做到行动深入群众、感情贴近群众、思想尊重群众、工作为了群众。二是真抓实干,大兴求真务实之风。要根据各村实际,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结构调整和种植业结构调整,做大特色产业,做强规模产业,做精高效产业,要在规模、特色、效益上拓宽新途径,加快改造和提升传统农产品品质,发展名优特新农产品,实现多方增收;要积极鼓励农民因地制宜创业,探索产供销一条龙、农工贸一体化、种养加相结合的产业化新路子,进一步推行“支部+远教+协会”经营模式,开展“三带三帮”(先进带后进、党员带群众、富裕带贫困;帮信息、帮技术、帮资金)活动,鼓励农民上项目搞产业,加快村民脱贫致富步伐。三是遵守纪律,大兴艰苦奋斗之风。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严格执行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从说好每一句话,办好每一件事,接好每一个电话等小事做起,注重道德修养,保持高尚情操,提升人格魅力,坚持在大是大非面前不含糊、原则问题不让步、关键时刻敢直言、重要环节严把关,做到不为利所移,不为“饭局”所累,不为“糖弹”所击,守得住清贫,经得住考验,顶得住歪风,努力做遵纪守法、廉洁奉公、情趣高尚的模范。

  全国党校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校长研修班第三期学员、中共河南省三门峡市湖滨区委党校常务副校长 王卫国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