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引好“上面千条线” 当好“下面一根针”

发稿时间:2018-12-21 09:54:00 来源: 第一书记网

  引好“上面千条线” 当好“下面一根针”  基层是落实党的方针政策的最后一公里,深处工作最前沿的基层干部这根针,通过穿针引线、承上启下,发挥着准确把握“上面千条线”,引导各项政策落地,谋求百姓民生福祉的关键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兰州调研时指出:“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很多工作需要大家来落实。基层工作很重要,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站在新起点上,迈上新征程,面对更加复杂、更加严峻、更加紧迫的形势任务,基层干部怎样做一根针,做一根什么样的针,是现在基层面临的最基本、最重要的课题。

  这根针要有针孔。即能精准把握“上面千条线”。一是要弄懂政情。加强对政策文件学习,不走马观花,不浅尝辄止,不浮光掠影,深刻剖析政策出台的前因后果,做到心中有数。二是要勘探地情。牢牢掌握本地区本部门实际情况,深入工作一线论证调研,发现问题并提出对策,做好试点工作,循序渐进,确保政策落实不走歪、走偏。三是要摸透民情。多到群众之间走一走、转一转,带着感情做工作,用真心、暖心寻得最大公约数,获得更多地支持与认可,与群众共画最大同心圆。

  这根针要有针尖。即有能力、有办法贯彻落实“上面千条线”。一是要有攻坚克难的执行力。对看准了的事、规划好的工作扭住不放,不拖拉,不泄气,始终保持狠抓落实的韧劲,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在执行上不打折扣,一抓到底、见到实效。二是要有敢为人先的创造力。面对新情况新问题,不翻“老黄历”,不找“教科书”,不回头想办法,敢领风气之先、勇立时代潮头探新出路、寻新法,掌握内在规律和诀窍,在进退两难的中闯出一片新的天地。三是要有团结群众的凝聚力。加强宣传引导,树立榜样典型,创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最大限度的引导群众自觉参与,最大程度凝聚思想共识,最大范围集聚群众智慧,形成推动工作的强大合力。宣传群众、执行决意、

  这根针要有针杆。即要能以清正廉洁、公道正派的精神风貌展现“上面千条线”。一是要坚定理想信念。旗帜鲜明讲政治,不忘初心跟党走,牢固树立“四个意思”、“四个自信”,确保与党中央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统一步调,始终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要永葆正廉洁。把“廉”字守住,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把好用权方向盘,系好廉洁安全带,在任何情况下都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做到一尘不染、一身正气。三是要做到敢于担当。要有所作为、有所进步,敢于较真碰硬、直面困难,自觉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切实履职为民、主动担当。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基层干部是让国家政策法律行之有效的必要一环、关键一步。小岗位大贡献,基层干部只有有孔、有尖、有杆,一针进、一线出,才能绣出更美丽的绿水青山,更富民的绿水青山。

  中共淄博市临淄区金山镇委员会 孙近荣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