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以民为本,改革路上作“先锋”

发稿时间:2018-12-21 10:21:00 来源: 第一书记网

  “有福民先享,有难官先当。”这是吴仁宝对村党组织书记职责的理解。当华西村村民已经住上五六百平方米的第七代、第八代别墅,吴仁宝却一直住在上世纪70年代盖的老房子里。“不拿全村最高工资、不住全村最好房子、不拿全村最高奖金。”这“三不”,是他给自己立下的规矩,一诺千金,直至去世。(12月19日 《人民日报》)

  40在庆祝改革开放周年大会上,中共中央、国务院表彰了一批改革开放杰出贡献人员。吴仁宝,江苏省江阴市华西村原党委书记,是此次表彰的100名改革先锋之一。作为一名1954年就加入中国共产党的老党员,一辈子扎根桑梓,用数十年的奋斗,带领村两委及广大村民,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把一个只有500多亩农田的苏南小村庄,建成为一个2003年销售收入突破100亿元的华西集团,确实是乘改革春风创造出的人间奇迹。

  “羊群走路靠头羊”,同样的地方,同样的条件,领头人不同,所走的方向也就可能不同,正如开船的舵手,要把船开向何方,全在自己手中。1992年,改革开放十多个年头,整个工作重心转到了经济建设上来,邓小平同志视察南方并发表谈话。吴仁宝抓住这一大好时机,“凌晨一次会,赚了一个亿”,让华西村发展进入快车道。这样的举措,除了有胆有识之外,更重要的是那份责任与担当。敢想、敢干,还要干好,这就是吴仁宝最朴实工作作风,更是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应当具备的作风。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吴仁宝的心里,装着一个大大的世界,那是一种无疆的“大爱”,那是一种“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情怀。坚持集体经济、实现共同富裕是吴仁宝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他所谓的“共同”,并不是指一户人、一个村,而是指全国。这样的情怀,正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路上“一个都不能落下”的生动诠释。富裕起来后要“不忘国家,不忘集体,不忘左邻右舍和经济欠发达地区”。致富路上,华西的事业向周边辐射,甚至援建起“省外华西村”,“先锋”的作用于此可见一斑。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襟怀已经成为为官者的榜样,尽管有人曾以“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来进行曲解,但“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已经对曲解进行了反驳。确实,为官执政者,特别是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若上不为组织分忧,下不为群众解难,那就真不如“回家卖红薯”了。作为华西村的“元老”,“不拿全村最高工资、不住全村最好房子、不拿全村最高奖金。”这三个“不”,体现出的就是吴仁宝“有福民先享,有难官先当”的崇高境界。范仲淹

  “领头羊”,如果价值走向偏离了党和人民,就可能走向反面。唯有拥有坚定信仰的党员干部,才会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唯有具备“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襟怀,才会主动做到三个“不”;唯有立足原点,心怀全局,才会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劈波斩浪而前行。而吴仁宝正是这样的党员干部,时刻站在时代的前沿,为人民而战,为未来而战,无愧改革先锋,无愧时代重托!

  四川省合江县自怀镇 黄自怀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