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河南内乡第一书记来守强欲将荒山变金山

发稿时间:2018-12-26 11:12:42 来源: 中新网河南新闻

  近日,记者自河南内乡森林公安局获悉,该局民警来守强自2017年被当地组织部门选派进驻内乡县夏馆镇黄靳村任第一书记以来,扶贫工作扎实稳步推进,攻坚脱贫当下其响应国家新时期发展理念,坚持走绿色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变荒山为绿水青山,使绿水青山成为群众的金山银山的扶贫理念,准确定位当地山区特点,成功引进签约4500万农牧专业合作项目。项目实施施工将带动村群众2000余人就业,实现全村劳动力就业全覆盖。局长吴建波称其是为虎将!

  上任伊始,通过走访调查,来守强意识到制约黄靳村发展和造成贫困发生的主要因素是交通。黄靳村白道沟、杨树沟、龙潭沟三个组都在山沟深处,位置偏远,原始的土路,不下雨一身土,下雨两脚泥,因为交通不便,无支柱产业,年轻的小伙子在山上娶不来媳妇,孩子上学下不来,久而久之,村民们不得不借钱贷款搬离世代居住的家园。三道沟原有三百多亩耕地基本全部荒废,搬到新住处的村民没有土地,没有收入来源,吃一把菜就得买,生活质量上不去,多半贫困。如何改善群众实际困难,解决这一困难,来守强决定改变这一切。

  改变旧的一切就的有新的解决思路,修一条致富路当务之急。说干就干,来守强开始穿梭于县交通局、县扶贫办进行协调,经过不断努力,黄靳村争取到了四条修路项目,共计7.8公里长,项目资金261万元,圆了村民多年想有一条发家致富的好路。三百多亩荒芜耕地耕地也随之焕发活力,土地复耕,林果产业开始时兴,生活幸福感溢满村庄,笑容开始挂满村民脸颊。

  路修好了,如何让全村人发展好,来守强开始着眼黄靳村长远发展。黄靳村山多,山贫,作为一名森林公安机关走出去的第一书记,他深知,山区人靠山吃山,吃山的先管理好山的道理。其决意走绿色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变荒山为绿水青山,使绿水青山成为群众的金山银山造福当地百姓。那么,如何实现这一大计划,就的下功夫,引来外资投入当地与村民合作共赢是最好模式,农牧专业项目合作成为首选。

  2018年3月份,河南省千乡万村农牧专业合作社经其艰辛努力引入黄靳村,4500万元的合作项目就此签约落地,来守强介绍,该项目首批改造3000亩荒山,用工量达到2000人左右,可实现黄靳村现有劳动力就业全覆盖,还可以辐射到周边村组,项目建成后,通过后期的养护和林下种植等项目,有效增加群众的收入,保证贫困户脱贫不返贫。村民表示,这一项目成功实施后,不久的将来,昔日荒山也将变绿成财富,更将成为村民发家致富的金山银山。

  付出总有回报,今年在南阳市全市夏检工作中,黄靳村代表内乡县迎检,获得了全市第二名的好成绩。

  走访中,村民欣喜告诉记者,一年多时间,黄靳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路通了,山绿了,群众干劲足了,黄靳村也走上了脱贫致富可持续发展的光明大道。“来书记”牛。(王祎)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