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始终惦记着困难群众的第一书记

发稿时间:2019-01-04 14:03:00 来源: 第一书记网

  “王书记带一副眼镜,斯斯文文的,就在大队住着,经常在村里各家跑来跑去,看谁家有什么困难就积极帮助,这娃很不错,在俺们村都晒黑了...”一提起王书记,河南省三门峡湖滨区磁钟乡贾庄村的村民们就纷纷评价着。那么他们口中的王书记是谁呢?他就是湖滨区政府办公室派驻贫困村的干部、刚刚被评为全市优秀驻村干部的第一书记王志超。

  入村以来,该同志勤学善思,走访调研,遍访贫困户,在反复征求意见基础上,理出一条“抓班子、带队伍、建制度、定目标、严纪律、促发展”的工作思路,较好完成美丽乡村建设,构建了景观设施,村集体经济收入大幅增加,群众钱袋慢慢鼓起来,2018年年底全村整体实现高质量脱贫退出。

  坚持党建引领促脱贫。帮助建立党群服务中心,开展“党员联户”活动为载体,充分发挥党员干部脱贫攻坚骨干作用,先后引导本村34名党员联系34户贫困户,扎实开展“一对一”帮扶工作,在走访中身先士卒,一户一户详细记录致贫原因,带头宣讲行业扶贫政策,及时把各项扶贫政策落实到每个帮扶户家中,带领大家帮助住房不安全的6户21人完成易地搬迁、1户危房户完成危房改造;落实贾庄村45名在校生享受教育扶贫政策;帮助本村4名贫困户招录为辅警、2名贫困残疾人享受到残疾补贴;组织53名贫困户进行家政服务培训,争取生活补贴29040元;积极协调59名贫困户申报雨露计划短期技能培训补助92000元;为全村72户贫困户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每年实现免费体检;贫困户医疗保险参保率达100%;动员72户贫困户全部注册并验证为社会扶贫网贫困户,注册爱心人士175人,帮助发布各种需求135条,使贫困户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好政策。

  强化产业带动帮致富。工作中,带领大家积极发展特色产业,齐心协力奔小康。发展核桃树种植200亩,带动贫困户39户136人;在核桃树地套种板蓝根、杭白菊等中药材发展林下经济200亩,年收益20万元;利用扶贫资金入注企业,为本村72户贫困户每年分红5.34万元,直接带动增收;组织群众参加林果种植技术培训3次贫困户180余人次,有效提升技能,促进转移就业;帮助43户贫困户办理金融扶贫小额贷款140万元,着力发展种植养殖产业项目。目前,贫困户主要通过发展种植、养殖、转移就业等途径脱贫致富,项目覆盖率为100%,扶持措施叠加度为209.7%,贫困户的腰包逐渐鼓起来了,村集体收入实现新突破。

  改变村容村貌精神好。积极协调帮扶资金378万元,实施农田灌溉工程,维修3000方大水池一个,铺埋管道1.7万米,基本实现灌溉面积全覆盖;拓宽进村道路1300米、硬化村民门前道路2500余米、村间道路1200米,安装太阳能路灯60盏,改善了群众出行条件;协调水利局更换潜水泵1套、配电柜1台,改善了群众安全饮水;修建宣传栏兼校车停靠点一个,方便村幼儿在雨雪天气露天等候校车问题;建设高标准文化舞台1座,积极开展文化书屋、文体活动,极大丰富了村民文化生活;为保持村庄长期整洁,他带领贾庄村以“清洁家园”主题,清洁道路4800米,树木涂白处理500余颗,并在村内进行了绿化;清理陈年垃圾300方,在各家各户门前设立自备小型垃圾桶,做到垃圾日产日清;完成全乡首个“市级美丽乡村”建设,有力改善全村环境卫生面貌,营造浓厚的文明宣传氛围,使贾庄村整体上下呈现出新变化新风貌,村民获得感较大提升。由于成绩突出,该村被评为“省级无邪教示范村”“全区人居环境治理示范村”、“全市脱贫攻坚先进单位”、“五星级党支部”等荣誉。

  河南三门峡市湖滨区委党校常务副校长 王卫国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