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驻村第一书记刘鸿文:“四帮”助脱贫

发稿时间:2019-01-10 16:28:04 来源: 新华网海南频道

  刘鸿文在凤头村板栗番薯基地劳动。新华网发

  “2019年,我的愿望是帮助凤头村引进符合实际、风险小、管理科学的经营项目,打造凤头村主导产业,努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1月4日,站在海南省文昌市东阁镇凤头村文化广场前,来自海南省信访局的驻村“第一书记”刘鸿文眺望远方,目光坚毅。

  位于海南岛东北角的凤头村是文昌市“十三五”5个整村推进贫困村之一,也是省信访局的定点扶贫村。该村基础设施落后,产业结构单一,农副产品运输通道不畅,村民收入来源主要靠传统种植业、零散养殖和外出打零工。2017年7月,刘鸿文被省信访局派驻到凤头村担任“第一书记”。从信访到扶贫,刘鸿文积极转变角色,对照驻村“第一书记”的工作职责,结合凤头村发展实际,成功带领该村52名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帮党建,打造坚强战斗堡垒

  凤头村有“两委”干部3人,党员25人。驻村之初,刘鸿文深入农户调查研究,与村干部、村民小组长、村致富带头人和党员座谈,了解凤头村的实际情况及发展潜力。结果却发现,村“两委”干部观念落后,缺乏经营能力,存在等靠要思想,既不能带头致富,也无力发展集体经济,村党支部的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明显弱化;一些党员把主要精力集中在自家发展上,对村里的事不太关心;一些群众对村里的发展并不寄予多大希望,集体意识有所淡化。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刘鸿文深知,脱贫攻坚效果好不好,关键还是看党支部作用强不强,看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好不好。带领凤头村脱贫,必须把党建工作摆在首位,必须把村党支部打造成坚强的战斗堡垒。

  为此,刘鸿文一方面积极联系文昌市委党校,选送村“两委”干部到党建学习班学习,直接提升他们的党建工作水平;另一方面直接传帮带,帮助凤头村制定“四议两公开”、支部党员民主生活会、“三会一课”等制度,规范支部党建活动和日常党务村务的处理,手把手传授党建知识,不断提高他们的组织能力、处理问题能力、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和学习领会上级文件精神的能力。为进一步拓宽他们的眼界,刘鸿文还积极与全省基层党建工作先进单位和致富标杆单位——澄迈县桥头镇沙土村联系,组织全村党员、部分村民代表、村民小组长及村“两委”干部现场观摩,学习他们做基层党建工作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带领群众发家致富的本领,特别是学习他们苦干实干加巧干的精神。

  现在的凤头村党支部正积极开展“创建先进党组织 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活动,党建制度陆续上墙,职责意识入脑入心,各类记录规范有序,支部能力大幅提升,党员面貌焕然一新。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