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第一书记邢卫东:不让一个贫困户掉队

发稿时间:2019-01-24 09:50:00 来源: 第一书记网

  “党支部和村委会的干部,生活在乡亲们中间,整天同乡亲们打交道,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能不能落到实处,我们的工作很关键。”河南三门峡湖滨区高庙乡黄底村的第一书记邢卫东这样说到。

  黄底村位于高庙乡东南部,距离市区约26公里,村域面积1.6平方公里,辖2个自然村5个村民组,共有村民324户1129口人,其中党员45名。建档立卡贫困户88户310人,经济收入主要依靠种植、养殖和外出务工,经济基础薄弱。随着肩负富民强村神圣使命的驻村第一书记的到来,这片热土再添一抹亮色,抓党建,促脱贫,发展产业,改善民生,一幅产业兴、村民富、生活乐的富裕和谐画面正在黄底村形成。

  “群众的期盼就是我的追求”

  邢卫东总是从群众反映强烈的“小事”做起,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让群众期盼的一件件小事变成实事、好事、暖心事。

  驻村伊始,他就对全村在家的260余户村民进行了走访,与村两委成员和部分党员及群众进行座谈,群众普遍反映村里污水沟年久失修,夜晚出行黑灯瞎火,影响了村民生产生活环境。为节约建设资金,他积极协调20万元,修筑1000米排污渠,彻底解决了污水横流的问题。筹集资金24.4万元为全村安装太阳能路灯70余盏,种植树木500多棵。同时,随着160万元人居环境改造工程的实施,大大提升了村容村貌,让村庄充满活力、焕发生机,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指数,增强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干劲。

  “要把党支部建成引领群众致富的坚强堡垒”

  不断加强党的村级组织建设,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维护农村稳定的坚强领导核心,持续引领全村脱贫攻坚工作,是邢卫东一直坚持的信念。

  为了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他抓好村级两委组织建设,配合完成村“两委”换届工作,通过换届,强化了队伍,凝聚了人心。把有责任担当、有奉献精神、有知识能力的农村青年团结在党组织周围,发展郭浩、宁红梅等一批年轻人成为入党积极分子。把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和构建农村党建工作新格局结合起来,筹集资金10万元,全面提升村支部硬件设施,建设开放式标准化党群服务中心和新时代传习中心,在村文化广场两侧设置党建宣传栏,宣传党的扶贫政策和帮扶成果,取得了良好效果。

  “扶产业就是扶根本”

  “农村要发展,必须要有产业,农民要脱贫,更是必须要有产业。”邢卫东深深地懂得这个道理。他抢抓机遇,自我加压,把“扶产业就是扶根本”作为第一要务抓实抓好,村级光伏电站、日光温室大棚等一批集体产业项目的实施为黄底村带来了崭新气象和勃勃生机。

  他始终因地制宜探索产业发展新路子,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共有77户发展花椒种植业,40余户发展养殖业,47户享受光伏发电土地租金,55户发展中药材种植业,村里的晶达花椒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150亩,发展烟叶和西红柿种植业,带动贫困户12人就近务工,每人每年可增收8000余元。

  “村集体经济收入的增加,基础设施的有效提升,市级文化遗产“牛抵头”锣鼓后继无人,高庙山旅游开发,独居老人的赡养问题等”,都是邢卫东一直挂在心头的问题。肩上担山知任重,志存云天砥砺行,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在2019年的扶贫征途上,邢卫东将继续以昂扬的斗志、不懈的干劲、坚实的脚步奋力前行。(王卫国 李艳灵)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