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山东平邑第一书记“1+N”打造脱贫致富路

发稿时间:2019-02-22 09:39:16 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山东平邑县临涧镇南庞庄村紧邻平滕路,西临邹城市。全村365户1232人,现有党员37人,村两委3人,其中贫困户137户326人,村内长期留守多为老年人、残疾人和未成年人。村集体无收入,村内无生产路,无自来水;村内生活生产条件较差;共有耕地865亩,山岭荒滩17亩,耕地多为沙土地,土壤较贫瘠,无任何水利灌溉设施,自然环境较差。主要农作物是地瓜、花生,是一个典型的丘岭村庄。

  自2017年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省派第一书记孟凡修驻村以来第一书记严格落实省委组织部工作要求,紧紧依靠各级党委、政府,围绕“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这一工作重心,按照“两不愁三保障”和“五通十有”具体要求,发动村两委和党员群众不等不靠,围绕年度重点扶贫项目和短板项目,扎实推进扶贫工作有序开展,至2018年未,经村镇两级审核公示,南庞庄村贫困人口(137户326人)全部实现脱贫,村集体收入6余万元。

  第一书记入村后积极开展扶贫工作,深入农户家中、田间地头了解村情民意;积极推动村两委主要成员为发起人的“平邑县庞庄村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是集果蔬种植、销售,引进新技术、新产品,利用光伏技术为农业生产经营活动提供服务等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合作社和2017年产业扶贫项目南庞庄村是省派第一书记中第一个注册完毕,并拿到营业执照的,第一个完成所有报批手续,并拿到《山东省临沂市平邑县建设项目登记备案证明》的,第一个在平邑县政务服务中心完成招标,第一个并网发电产生收益(2017年8月9日并网)。

  第一书记充分利用其宁波战友关系在村内创办订单式服装加工扶分车间。与村书记前后多次到费县新博服饰参观考察服装加工项目,投入资金15万元购置了30台缝纫设备,在村内创办订单式服装加工车间,可带动村内10多名留守妇女就业,第一书记又想方设法前后多次邀请费县、宁波的服装加工技术人员到南庞庄村为村民辅导服装加工技术。积极推动村内农业产业结构调整。

  第一书记在入户走访村民中,了解到南庞庄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徐瑞金,次女徐胜男,因母亲患病,迫于家庭的经济压力,也因母亲需要专人照料, 2016年11月,徐胜男不得不选择休学。徐胜男本人渴望能重返学校,但由于经济压力较大,使得徐胜男迟迟不能重返校园,完成学业。精准扶贫应一户一策,徐胜男家要想从根本上脱贫,徐胜男必须完成学业,通过学习技能实现岗位就业,才能彻底摆脱贫困,实现精准扶贫。第一书记多次登门做工作,动员劝说徐胜男重返校园复学完成学业。其父亲出于家庭经济状况,一直犹豫是否让她继续完成学业。第一书记又与村支部书记、村内老党员反复给其父亲做工作,并利用自已在省城的关系发动身边同事朋友协调学校方面给予帮助,减轻家庭负担。在大众报业集团枣庄记者站的帮助下,山东煤炭卫生学校被第一书记的热心和徐胜男的孝心所感动,学校免除了徐胜男在校期间的学费和住宿费,并在生活和学习上给予关怀和帮助,学校还安排教师一对一补课。现在徐胜男已完成了学业。第一书记又通过县选派办、卫计局,协调县医院也免除了她的实习费和住宿等费用,去年6月14日已在平邑县医院开始实习。

  第一书记多方协调各类道路硬化资金200余万元,基中派出单位帮助协调资金36万元,硬化村内道路及生产路3.5 万M2,约10公里,南庞庄村村内所有道路和生产路实现了硬化。

  第一书记在走访过程中发现有一户贫困户的房屋非常破旧,都漏者天,积极向有关部门反映争取危房修缮资金,现已完成6户,新建的房屋也已全部完工。(通讯员 王树民 李祥锋)

责任编辑: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