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扶贫路上 第一书记大有可为

发稿时间:2019-02-22 10:47:00 来源: 新华社

  乡村振兴,少不了能人带动,更离不开外力支持,近年来,宿迁市在原村支两委的基础上,为全市188个省定经济薄弱村配备了驻村扶贫第一书记,将优秀的党员派到了最贫困的农村,激活了农村发展的一池春水。

  上午,在沭阳县张圩乡石桥村的花木大棚基地里,工人们正在除草。低收入户李凤祥负责工地的管理工作,家门口的基地给他提供了一份稳定的工作。

  李凤祥所工作的花木基地就是去年4月到村任职的第一书记孙建国带来的项目。石桥村位于沭阳县和涟水县交界处,地理位置偏、贫困人口多、脱贫难度大,是这个村的最大特点。全村520户村民中,低收入农户就占到了121户。在这种情况下,孙建国经过多次走访了解,决心帮助村里发展花木产业,通过产业来致富。

  现在,七万元的年租金收入不仅极大地增加了村里的集体收入,同时还带动了50多个当地农民到基地务工。除了花木基地项目,现在光伏发电、鱼塘整修等一些新的项目,也都在孙建国的协调下稳步推进。今年春节期间,孙建国还协调县烟草局资助村里安装了一百一十多盏路灯,照亮了村民的回家路。

  现在,在后方单位沭阳县烟草局的帮助下,不仅路灯全部安装到位,全村80%的主要道路实现了硬化。600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里,党群活动室、农家书屋、医疗所等设施齐全。121户低收入户中,已有112户成功实现脱贫,其余的贫困户预计在今年全部脱贫。

  第一书记进村入户,让脱贫更有动力。目前,宿迁市共有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20.1万户、63.17万人,省定经济薄弱村188个,自第一书记入村任职以来,他们建配套、引项目、协调资金,已经成为农民脱贫、农村发展的外在动力,在驻村第一书记以及各方力量的共同努力下,现在已经实现41.41万低收入人口、150个省定经济薄弱村脱贫达标。

责任编辑: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