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diyishuji@163.com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安徽产业扶贫扬起贫困群众“致富帆”

http://www.youth.cn 2019-02-27 14:40:00 中国青年网

  安徽亳州:“合作社+基地+贫困户”产业扶贫扬起贫困群众“致富帆”

  中国青年网安徽2月26日电(记者 杨维琼 左橙 通讯员 王胜于)“我年龄大了,不比年轻人,种地也不牢靠,这两年收成也不太好,一季子只能打不到一千小麦,自从村里有了合作社就不一样了。”蒙城县王集乡杨沟村脱贫户张洪飞说。

  张洪飞嘴里的合作社,是村里发展的产业扶贫基地——新天地园林苗圃种植基地。种植基地成立后,提供了100余个劳动岗位,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能够在家门口增收致富。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夫妻俩都在合作社工作的张洪飞一家的年收入从五六千块钱到一万多块钱,实现了自身脱贫。

  近几年,蒙城县王集乡以实现贫困户增收为突破口,因地制宜、充分利用本地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产业扶贫基地,通过“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运营模式,推动产业扶贫,为贫困户带来增收的希望。

  杨沟村党总支书记魏俊国带领贫困户参观苗圃种植基地。王胜于供图

  目前,王集乡正在将新天地园林苗圃种植基地打造成为当地特色产业品牌,推动产业扶贫,带动贫困户实现增收。目前,该基地已种植苗圃三千余亩,其中连片种植共有2个基地和标准园;种植品种有乔木类:榉树、红枫、国槐、银杏等,灌木类:海棠、樱花、石楠、黄杨等,形成了新天地园林苗圃基地特色品牌。同时,为了科学规范种植,王集乡林业站技术人员会同基地专业人员对苗圃种植全过程进行统一指导和管理,确保经济效益;在王集乡美丽乡村、集镇增绿以及森林城镇建设中,优先使用本乡本土苗圃产品,以促进本地苗圃产业发展和经济增长。

  除了引导贫困户就业,解决村民的收入问题,王集乡还通过吸纳流转贫困户的土地,带动贫困户参与土地入股,让一些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或者常年外出的贫困户在充分利用现有资源的基础上,实现增收,为推动该乡扶贫工作持续发展,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基础。

编辑:杨维琼 来源:第一书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