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全面激活农村党组织“末梢神经”

发稿时间:2019-03-14 10:49:00 来源: 第一书记网

  农村党组织是我党肌体“末梢神经”的重要组成。虽位列末梢,但作用却不“末梢”。建设村党总支充分认识到这一点,始终把党建作为工作重点,着力打通基层党建“最后一公里”,全面激活农村党组织“末梢神经”。经过多年努力,取得较好成效。

  重教育,多方入手。强化规矩教育。欲忠诚担当,执政为民。必胸怀敬畏,不忘初心。在党员中间建立党规党章的集体学习+个人学习模式,以党小组为单位,定期开展讨论,不断巩固党规党章在党员心中的地位。结合多媒体远程教育及组织生活会等方式,使“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成为底线意识的常态化教育方式。创新常规教育。经常性开展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组织活动,把基层党建工作做到细处,落到实处。不断丰富基层党组织活动内容和形式,开设情景党课,让党员接受“互动式”教育。结合志愿者活动,让党员接受“体验式”教育。组织文艺演出,让党员接受“立体式”教育。注重身边教育。在开展日常组织活动中,常以本村实例来教育党员。2018年5月,支部的第一堂互动式党课《建设村的建设者》就是以建设村两委发展村集体经济的事迹为素材编辑制作的,充分发挥身边人物的教育作用和榜样力量。

  强自身,双管齐下。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硬件方面,争取资金,建设高标准党组织活动场所,其中乡村振兴大舞台是凤城市唯一村级专业化党建文艺活动中心。支部以此为阵地开展活动,仅2018年就组织大型文艺演出3场。并在建设村原有文艺团队的基础上,成立凤城市文联戏剧曲艺民间艺术家协会边门镇分会,用文艺促进党建,以党建统领全局。软件方面,选人用人严格执行标准和程序,无论村两委成员还是后备干部必须忠诚过硬、党性过硬、素质过硬。只有三“硬”齐备,才能实现村级党建的可持续发展。在日常工作中,支委老干部有意培养后备力量的抗逆性,把硬任务、难工作交给年轻干部。在实践中,锻炼他们能肯硬骨头、敢打硬仗的本领。此外,无论是本届班子,还是后备力量都极力避免尸位素餐,无所作为。班子成员间比学赶帮超,支委成员带后备力量。通过党员星级评定及民主评议党员等方式鼓励先进,激励后进。实现一起努力,同步提高。加强自身建设的同时,也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惠民生,树立威信。“立根原在群众中”,失去了群众,农村党组织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只有树立足够的威信,建立牢固的群众基础,才能充分发挥支部作用。支部以党建为抓手,认真梳理党建与具体业务的关系,积极探索党建与具体工作相融合的道路,不断加强农村党组织的引领治理能力。并以提升村内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为突破口,几年下来共硬化道路36.5公里,修架桥梁7座,建造20眼全封闭式饮水井,砌筑永久式垃圾箱30座,并着重开展了美化绿化和垃圾分类处理工作。把各项惠民政策、项目以支部为主体来推进落实。以为民服务全程代理、党员联系群众、扶贫攻坚工作等形式拓宽党群联系渠道,丰富服务村民内容。不断扩大支部在群众中的影响,以实际行动,赢取民心。无论是2018年防汛工作,还是志愿者服务活动,建设村的党员干部都能带领党员冲在前头,为广大群众作出表率。不但增加了群众对于支部的满意度,同时也在群众心中树立起威信。

  中共凤城市农业农村局委员会 李旭东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