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贵德县召开“第一书记”及工作队员座谈会

发稿时间:2019-03-15 00:00:00 来源: 贵德县委宣传部

  3月13日下午,贵德县召开驻村“第一书记”及工作队员座谈会,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各乡镇党委书记,全县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县扶贫开发局班子成员,十个行业扶贫部门主要负责人等180余人参加会议。会上,5名第一书记代表围绕工作开展情况、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进行了发言交流。县委、县政府相关领导就各自分管领域方面的工作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县政府县长安木拉主持会议,县委书记兰生峰讲话。

  会议指出:脱贫攻坚是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和最大的民生工程。因此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要找准自身定位,扎实开展工作,切实承担起“建强基层组织、推动精准扶贫、为民办事服务、提高治理水平”四项主要职责。要进一步转变思想,改进工作方法,以严的精神、新的思路、实的举措,努力在驻村岗位上干出新业绩。要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艰苦奋斗、锐意进取,切实当好群众脱贫奔小康的领路人、带头人和贴心人,推动贫困村退出、贫困群众脱贫。各部门、各单位要切实解决扶贫干部后顾之忧,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发挥组织作用,确保扶贫干部全身心投入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中,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人力保障。

  会议强调:一要履职尽责,探索出切实可行的脱贫路子,坚持规划先行、因地制宜、统筹推进,实现群众脱贫增收。二要加强村级班子建设,制定针对性强、适合本村、简便易行的工作制度,着改进为民服务的方式方法,进一步规范村级班子运行。积极探索农村基层治理新路径,认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不断深化基层法治示范创建。三要改进工作,努力学习农村工作经验,积极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运用自己的专业特长,继续为农牧区脱贫攻坚工作带来新理念、注入新血液,注意把握分寸、摆正位置,正确处理好与村干部、乡镇党委和派出单位的关系。四要继续搞好调查研究,真抓实干,积极作为,坚持依法办事,不断提高村级治理法治化、规范化水平。

  会议要求:一要切实提高思想、积极作为,不断增强带领群众脱贫奔康的责任意识和能力水平。继续保持与村干部同甘共苦的精神,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二要加大深入宣传各项扶贫政策的力度,坚持“扶志”与“扶智”相结合、引导贫困户树立自力更生、脱贫光荣的正确导向。三要严格落实关心关爱干部相关措施,保障扶贫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工作生活条件。健全完善考勤管理相关制度,及时掌握驻村干部在岗情况,督促驻村干部守纪履责。四要严格执行扶贫工作队管理相关办法,切实加强对扶贫工作队的考核检查,真正让扶贫一线成为干部成长的摇篮。坚持关心关爱与严肃问责相结合,要以严肃问责促进扶贫驻村队发挥作用,推动扶贫驻村工作全面落实。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