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第一书记佟彤:他来了,路通了,民富了

发稿时间:2019-03-20 15:12:00 来源: 第一书记网

  中国青年网辽宁3月20日电 (记者 杨维琼 左橙 通讯员 赵云杉)2018年5月份,抚顺市住建局主任科员佟彤被组织选派到清原县夏家堡镇赵家堡村。一年来,他时刻心系百姓,扎实开展驻村帮扶各项工作,用实干创造业绩,用真情扎根基层,赢得了村民的信任和赞誉。

  扎根基层为民众 脚踏实地办实事

  初到村里,佟彤想的第一件事儿便是入户走访,不仅是想大家伙了解一下自己这个“城里来的人”,更是想深入基层、踩实泥土,亲眼看看村里挨家挨户的情况,看看自己能为大家伙做些什么。走访中,他了解到崔宝昌、于香莲和刘文霞三个家庭,因贫困连个像样的端午节都过不了时,看在眼里、疼在心里,马上跑到镇里自掏600元钱,为他们买了粽子、豆油和咸鸭蛋等过节物品,并把党关于精准扶贫的好政策,以及当地政府正在积极帮助他们脱贫致富想办法、找门路的消息告诉他们。看到佟彤为乡亲们奔走,贫苦户崔宝昌哽咽地说:“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小佟,让我们过上了好节,也看到了致富的希望”。

  去年8月的一天,市气象局发出暴雨预警,本该回城休息的佟彤了解后,主动放弃休息,马上返回村里参加防汛工作,那天晚上雨下的很大,他担心会给村民带来危险,就顶着雨带着村书记和水管员,挨家挨户的排查,生怕有漏掉一户,等雨停了返回村部后,大家才发现他全身都湿透了……

图为佟彤在带领专家检测水质现场。赵云杉供图

  “百姓人身安全大于天”,这是佟彤始终铭记在心里的一句话。入村不久后与村民的一次聊天,他得知有传言说村里的饮用水被污染了,人喝多了就能得癌症。佟彤听到这个消息心里一紧,虽然知道这可能是谣言,但想到这种事都能传到他的耳朵里,放任下去会出大问题。为了稳定乡亲们的情绪,他马上回市里“走关系、跑门路”,最终邀请到市供水集团的检测专家到村里对地下水和村东、西两河的水质进行了取样检测。当他把写有水质达标饮用标准的检测报告拿给大家伙看,并向大家伙保证今后每三年检测中心都会有专家来村里免费检测水质时,村民的脸上终于绽放了最淳朴的微笑,看到他们一张张灿烂的笑脸,悬在佟彤心里的大石头终于落了地……

  多方争取强基础 改善民生暖人心

  在村里工作一段时间后,佟彤发现村里的办公设备实在落后,连一台能用的打印机都没有,每次打印材料,村民还要跑到镇政府。于是他自掏腰包花费1500余元为村里购买了一台惠普激光打印机,又向原单位申请了价值800余元的办公用品,为村日常办公解决了燃眉之急。

  “群众利益无小事”。村里的巷道一直是土路,不下雨的时候尘土飞扬,下雨的时候泥泞不堪,给当地老百姓出行带来了很多不便。2018年经过多番努力,村里申请下来2400米巷道的铺装项目,但由于政策限制,还需要村里出资4万元作为巷道路基整形压实费用。

  对于贫困村,别说是4万,就是1万也拿不出啊。眼看就到农忙收割季节了,要是那个时候道路还不能开工,施工项目就得流产。知道这个情况后,佟彤二话没说,马上跑到县交通局汇报这个情况,县交通局经过充分调研,并查找相关依据,最终决定为该村追加4万元的道路养护费,让村里建成了崭新的板油路,切实解决了村民出行难的问题。

图为佟彤争取上级支持新修的村路。赵云杉供图

  为了让村民及时有效地了解致富信息,他多番查找,优中选优,最终联系到上海熊猫机械有限公司,在村部的外墙设立了两块LED电子显示屏,24小时播放国家各项惠农政策、农产品信息、劳动力信息和便民信息,为村民脱贫致富打通了 “最后一公里”。

  发展产业破瓶颈 因地制宜促增收

  为了让自己尽快融入农村、融入农民,尽快带领大家伙脱贫致富,他不放过每一次的学习机会,不论是陪同领导考察夏家堡林场的复合经营林药模式示范基地,还是到大孤家镇半拉山村学习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再或是到王大堡村学习春兴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土地流转种植中草药的模式和经验,他都一丝不差地记录下来,从中吸取能够复制的经验和做法,为赵家堡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累计经验和技巧。

  2018年8月份,网上突现“黑木耳经常频繁用药”的恶意视频,对黑木耳的收购价格造成极大影响,大大的损害了木耳种植户的经济效益,不仅如此,对木耳种植户的积极性也是一次不小的打击。佟彤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本来村里大规模产业就少之又少,如果木耳种植户因为此次打击而一蹶不振,那将是整个村的灾难啊!为了保证种植户的利益,提升优质农产品的销售价格,最大程度降低网络舆论带来的负面影响,他将村里黑木耳取样送至抚顺市食品检验检测中心做药残检测,并利用微信朋友圈和美篇将检测报告最大限度的对外公布以打消社会疑虑。

  同时,他主动联系抚顺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在振兴大厦开展了黑木耳展销活动,为村民打开了新的市场。经过2个多月的努力,赵家堡村黑木耳没有滞销,反而实现增收7500余元,这为村里种植户坚定了发展黑木耳产业的信心和决心。种植户王庆新看到这个结果发自内心地说道:“别看咱小佟年轻,但干起事来,可真不含糊嘞!”

  一心一意,真心付出;一点一滴,服务村民;一言一行,树立形象,佟彤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和践行着一名扶贫干部的职责。佟彤说:“既然我选择来到村里,那就要踏实的干活,尽自己所能为村民办点实事,希望不枉费这三年时光”。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