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第一书记吴景超凝心聚力打造美丽乡村

发稿时间:2019-03-28 15:23:00 来源: 央广网河南分网

  近日,记者来到郏县李口镇周沟村,沿着长达4.1公里的环村水泥路一路走来,红石黑瓦的民居掩映在绿树中,牛羊成群、鸟鸣相伴,一派优美恬静的田园风光。

  “以前吃水不方便,路是土路,村边沟里堆满了垃圾,街道没路灯,现在水泥路修到家门口,家家通了自来水,晚上还有太阳能路灯照明。垃圾有保洁公司回收清运,村里村外干干净净,这日子过得可舒坦了!”站在自家院子里,周沟村一组村民王进功自豪地说。

  “咱村是贫困村,因为有了党和国家的好政策,这两年村里的变化很大,村里基础设施改善了,通过大力发展养殖种植特色产业,村民的收入也显著提高,这些变化真得好好感谢帮扶单位市烟草公司和驻村第一书记!”该村党支部书记王增义说。

  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周沟村位于李口镇西南铧角山的一个旮旯里,属典型的浅山丘陵区,6个自然村零散分布,全村149户496人。由于地理位置比较偏僻,交通不便,水利条件差,一直以来,村里经济发展相对滞后,2014年被列为省级贫困村。

  2016年,平顶山市烟草公司与周沟村结对帮扶。重点在村级组织建设、水利设施建设、道路绿化美化、观光农业建设四个方面加大扶持力度。2017年11月,市烟草公司人事科副科长吴景超被派驻周沟村任驻村第一书记。在他的大力协调下,今年以来,市烟草公司累计投入110万元,帮助该村加快改善水、电、路、灯等基础设施并进行环境整治,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

  实施生态廊道建设工程。先期投资21万元,沿4.1公里的环村公路种植大叶女贞、红叶石楠、串串红及格桑花等,打造一条高标准生态廊道,成为一条景观绿化带。

  持续开展亮化工程。在前期安装27盏风能太阳能一体化路灯的基础上,再次投入20万元增装路灯39盏,突出主要道路亮化效果。

  实施户户通水泥道路工程。投入25万元,对村3300米主干道进行升级,全线拓宽0.6米至1米。对村组户之间道路进行硬化,全村实现水泥路户户通。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安排贫困劳动力为工程服务,合计使贫困户增收6万余元。

  实施垃圾分类、集中清运工程。市烟草公司投资为村内配置了150个分类垃圾桶,引导老百姓对生活垃圾分类,村民逐渐改变了垃圾乱扔乱倒的陋习。

  目前该村4户贫困户全面完成了六改一增项目改造,生活条件得到了很大改善。

  开展精神文明建设

  去年以来,周沟村从加强基层党建入手,从建强基层阵地、突出精神文明建设、选强配优村党支部班子等入手,不断夯实基层基础、提升基础战斗力,基层堡垒作用明显加强,带领群众增收致富能力不断增强,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升。

  平顶山市烟草公司投入20万元对原有村室进行全面改造升级,实施村级阵地建设工程,打造党群综合服务中心,满足脱贫攻坚和服务党员群众工作需要。

  今年以来,周沟村着力实施文化振兴工程,完成一个村民小组整体改造提升,建成以“党建促脱贫、自力更生脱贫致富”为主要内容的墙头文化宣传,以壁画形式生动展现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营造了浓厚的文化氛围。在主干道两旁,精心设计摆放文化景观石10余块,激发村民热爱美好家园、共建文明家园的积极性。

  产业发展初具规模

  昊景超请来市科研院所专家对该村产业发展进行整体规划,理出了“依托山区优势,发展特色养殖和观光旅游”的发展思路。2017年,该村利用野苜蓿、野豌豆等饲草丰富的优势,成立了周沟村特色养殖专业合作社,全村半数以上农户参加合作社搞养殖,逐步形成了“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村民王梦建起了家庭养殖场,养殖柴鸡、鹅500多只,仅此一项年收入就有2万多元。该村山羊存栏量由2016年底的120余头发展到目前的300余头,柴鸡发展到10000余只,猪存栏300多头,红牛存栏100多头,产业规模初步形成。

  “下一步,我们将科学利用周沟村生态优势,着力发展生态旅游,逐步以旅游产业带动美丽乡村建设,激发村民致富力,让村庄变得更美,村民更富。”吴景超说,下半年将投资50万元,利用拆旧复垦的138亩土地大力发展林果种植产业,壮大村集体收入;引导村民沿环村公路种植果树及油菜等经济作物,为今后发展特色观光及休闲采摘旅游提供支撑;引导有条件的农户发展以餐饮为主,集餐饮、休闲、户外活动于一体的生态气息浓厚的农家乐,先期引导发展1到2家,逐步示范带动其他农户发展。(通讯员 王超飞 王自行)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