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扶贫工作队员随笔之四:黄家梁的早晨

发稿时间:2019-04-08 09:05:00 来源: 第一书记网

  一声悠长的“哞~”,震碎了黎明前的黑幕,群鸟们的大合唱也随之而起,这是起床的号角,在每天的第一时刻准点响起,从不延误分秒,不管是刮风阴雨,还是晴空万里。

黄家梁的早晨。作者供图

  推开窗户,一股清冽撕开了氤氲的温暖。除了风的提醒,只有嗅到缕缕荡漾着的清纯的不掺杂任何异味的牛粪味时,你才会意识到空气的存在。

  四周的山峦还没有从睡梦中醒来,依旧一片阴暗,迎着阳光的山被刚刚升腾起来的牛奶般的云雾缠绕着。那云雾就像少女的裙纱,把如黛的远山缠裹的若隐若现。

  走出庭院,看到了与胖嫂相依为命的骡子正在咀嚼青草和玉米秸秆,只是不见胖嫂家的炊烟,也不见胖嫂的踪影,或许胖嫂早已下田劳作去了。这里的村民习惯于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往往是我们还在晨起后的洗漱,他们就赶着驴车从田地里回来了。

  走过整洁的街道,穿过静谧的巷弄,看到了正在努力爬升的太阳,周围的云朵却是那样的从容,呈现出一派祥和的美丽图景。刚刚还激动不已的心,看到它们后也慢慢地安静下来。此时此刻,此情此景,正适合静思,想想我们勤劳淳朴的村民,想想我们美丽的黄家梁该向何处去。

  新的一天就这样缓缓地舒展开来。

  (2018年8月25日,写于黄家梁)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