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发展村级产业集群 铸就脱贫致富路

发稿时间:2019-04-16 10:28:00 来源: 第一书记网

  发展村级产业集群 铸就脱贫致富路

    ---山东临清东鸭寨居“第一书记”李少阳脱贫攻坚纪实

  

  山东省临清市青年路街道东鸭寨居委会,地处鲁西北平原,周边村落都是以农业为主的传统落后村居,东鸭寨更是人口只有四百多人的一个既小又穷的村居,2018年以前被认定为“省定贫困村”。就是这样一个周边环境不优,人口、土地红利不足的小村居硬是在山东省临清市委编办派驻“第一书记”李少阳带领下,发展壮大了粮食收购、青储玉米收购、合同鸡养殖三大扶贫产业,闯出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路子,“土鸡变凤凰”,完美实现了脱贫致富。

  

  挖掘传统项目,鼓励发展粮食收购产业

  

  鲁西北平原地势开阔、平坦,是主要种粮区,每年秋收、夏收季节有很大的粮食收购需求。另外,东鸭寨及附近村居历史就有从事粮食收购的传统。为此,粮食收购是东鸭寨产业发展的第一条路子,也是最容易走通的路子。粮食收购涉及收购、运输、储存等环节,有相对完整的产业链,村民可视自己实际情况,参与其中某一环节。近两年,东鸭寨在健全手续、集体地租赁等方面向其倾斜,积极培育产业发展。

  “周边不少从事粮食收购的,怎么把东鸭寨的粮食收购产业做大做强,首先我们村集体得做好支持,无论购买运输车辆、跑各种手续,集体都会进行帮助,仅2018年,东鸭寨就新增运输用车辆5辆。产业起来了,参与的群众自然就多了,群众的收入自然也就上去了。”李少阳说。

  目前,东鸭寨发展拥有粮食收购点2个,运输汽车24辆,参与农户达30余户,每年创收百余万元,带动村民就业达100余人,初步形成了产业集群效应,有效促进了村民脱贫致富。

    

  图为村内的一处粮食收购点。作者供图

  

  借助已有优势,推广青储玉米收购产业

  

  2018年9月13日一大早,东鸭寨群众于功明就来到自家地头,大型粉碎机已经等在这里了。只用半个多小时,两亩多地的青玉米连杆一起粉碎装车,于功明一边在登记本上签字,一边不住地说,今年的秋收真省事。

  于功明是东鸭寨居的贫困户,2018年因天气原因,自家的玉米长势不好,他一直担心玉米减产,收入会减少。“现在好了,李书记给俺们联系了‘青储玉米’这个项目,青玉米带着杆一块卖,收入和原来差不多,但是省下的五六天秋收时间打工能多挣600多元,整体算下来,比过去的收入多了不少。”

  青储玉米收购是在粮食收购产业上延伸出来的一个新产业,是农民把即将成熟的玉米带秆粉碎卖给养殖企业作为饲料的一种新型秋收模式,这种模式的最大优势就是能大量缩短秋收时间,并且不用考虑秸秆问题。2018年,在李少阳牵头运作下,运用村内粮食运输汽车较多的优势,又发展的青储玉米收购产业。“发展青储玉米收购需要提前联系好销路,而且还要有足够的运输车辆,我们村运作这一项目有很大的优势,我就想把大家组织起来推广这一项目,不仅能帮助群众增加收入,还能利用这一新产业带动村民参与,进而脱贫致富”,李少阳介绍到。

  青储玉米收购这一新产业,仅2018年秋收时间,项目带头人村内青年于昌锋就带领十余户有运输车辆的农户进行运作,产生收益十余万元,带动就业20余人,参与运输的村民每户创收近万元,卖青玉米的村民平均节省3天秋收时间,间接增收300余元,达到了很好的脱贫致富效果。

  

  图为青储玉米收购现场。作者供图

  

  

  找准合适路子,开拓合同鸡养殖新产业

  2019年2月25日下午,临清市青年路街道东鸭寨居西头格外热闹,路边停着一辆大卡车,四五个人来来回回忙活着,从远处就能听到鸡群咯咯地叫。几个村民凑在一块,你一言我一语地聊着,“你说,咱村叫‘鸭寨’,不养鸭子竟然刮起了养鸡风。”“只要能发家致富,养鸡养鸭都一样。”

  4个鸡棚里的鸡,一会儿的功夫,全部装车完毕,卡车也扬长而去,剩下的是参与这一产业群众的满足笑容。这是东鸭寨居合同鸡养殖项目鸡苗成功出棚的一个缩影。

  合同鸡养殖,就是村民和大型养殖企业签订鸡苗养殖合同,企业出鸡苗、出技术、出饲料,负责定期回购,村民出场地,负责日常管护。这一项目从投资数额、场地建设、还有劳动力需求都要求不高,尤其是养鸡的相关技术都有企业的指导和帮助,养殖风险相对较小。2017年底,李少阳了解到外地有这一产业信息后,积极向群众推介。2018年初,村民于功波建成村内第一个合同鸡养殖大棚,养殖第一茬就产生毛利润3万余元,当年收回成本,起到了很好的带头作用。

  “对于农村来说,合同鸡养殖是不错的致富路径,毕竟场地、劳动力相对好解决,尤其养鸡的相关技术都有企业的指导和帮助,不怕出现大的问题。”东鸭寨居党支部书记于德生向记者介绍。

  截值目前,东鸭寨已建成合同鸡养殖大棚4个,每个鸡棚年毛利润达十几万元,能够带动就业20余人。“今年我们计划继续发动群众,争取养殖棚能突破10个,带动更多的村民参与进来,把这一产业形成更大规模!”李少阳信心满满地说。

  

    

  图为合同鸡养殖大棚外景。

    

  图为合同鸡养殖大棚内景。

  “习总书记告诉我们,扶贫先扶志。的确如此,要想群众脱贫致富,必须充分激发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念,鼓舞群众干劲,‘输血’变‘造血’,同时,帮助寻找适合村居发展的路子,加以实施推广,自然而然就会逐步形成致富产业,群众脱贫也就不是难事儿了。”临清市委编办“双联共建”工作队队长张士森说。

  东鸭寨三大扶贫产业的发展,带动群众就业将近150人,占到村内人口的三分之一,这也让东鸭寨从“省定贫困村”一举成为周边相对富裕村,实现了华丽转身,为脱贫攻坚事业提供了“东鸭寨”样板。

  山东省临清市市委编办派驻临清市青年路街道东鸭寨居委会第一书记 李少阳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