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扶贫工作队员随笔十四之那边的山脚下

发稿时间:2019-04-23 09:15:00 来源: 第一书记网

  今天晨起,阳光刺眼,环宇通透。若再早起一会,在黄家梁看日出,就得往西望,西边娘娘山上的娘娘庙若是亮起来了,就说明太阳出山啦。日出西山,是黄家梁的独特景观,因为黄家梁在黄羊山的西侧,黄羊山海拔一千七百多米,从黄羊山上看到日出,基本上就到上午九点了。

  顺着阳光西望,十多公里外的娘娘山近在咫尺。山脚下有个村落沿河而居,叫辛家庄,其实叫辛苦庄更贴切一点,因为那里常年居住着河北师大的三位扶贫弟兄,那里还有一些农户在忍受穷苦的煎熬。

  把目光向西南方向倾斜三十度,雷公山上的大风车会立即进入眼帘。大风车已不是唐吉诃德所见识过的大风车,它的实用性就是发电,为城市照明替山民出力。如诗如画的大风车却阻挡不了现实的残酷,因为它脚下的水泉村人民也有一部分人正在为脱贫而奋斗,那里也居住着河北师大扶贫队的另外三位弟兄。

  老乡们啊,咱们不怕不怕,困苦正在一点点走去,我们弟兄站立的地方,阳光正在冉冉升起,如画的美景会变得更加温暖。

  我们兄弟九人,近在咫尺,隔村可遥望,因为工作经常联络,却很少见面谈心。

  今天,紧随明媚春光的,还有哀号的大风。肯定是因为春天来了,寒风难以施虐,故此哀号,哈哈,哀号就哀号吧,因为我们的村庄需要温暖!

  久居黄家梁的我们凭山成仙,隔村相望的你们近水牧心。咱们鸡犬相闻,咱们在网上可以论道。

  从去年来宣那一刻起,咱们相偎相依,互为温暖,一起趟过了风,一起踏过了雪,也曾一起豪迈,一起开怀!

  今天,我顺着阳光找寻着你们,山脚下的弟兄们,你们可好?!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