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赵华:脱贫攻坚战线上一条“老黄牛”

发稿时间:2019-04-29 10:01:00 来源: 第一书记网

  在江西乐安这片红色的土地上,他以58岁年龄,蹲点联线跑面,低头拉车,抬头看路,不知疲倦,任劳任怨,被当地干部群众称为脱贫攻坚战线上一条“老黄牛”。

  “老百姓有笑脸,我和他们一起开心!”

  2017年3月,?乐安县交通局赵华服从组织安排,担任增田镇驻温田村“连心”小分队第一书记。

  初来村里了解到每年的汛期来临,村里的一座老桥(村民称这座桥叫“漫水桥”)总会被洪水淹没,水漫过了村路、农田……第一书记赵华非常着急,他向局领导汇报,积极主动争取局领导支持,并带他们到实地观察,之后局里将这危桥列入项目库,计划投资330万。目前已经得到上级车购税返还资金180元用于修建村里的“漫水桥”。如今已竣工通车,当地村民称这座桥是“连心桥”。同时还争取项资金63万用于温田至增田政府路面拓宽,由3.5米拓宽到5米,没多久路面得到硬化,已竣工通车。不仅如此,赵华书记还找到县扶贫移民局争取了项目资金8万元用于修建缺水农田小山塘。

  治村先治党,党风带民风。上任后,赵华发现村内一些党员组织观念淡漠,责任感缺失,更谈不上带头脱贫了。他想,只有党员发挥好先进模范作用,全村才能活起来。于是,赵华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每周召开一次支委会,每月上旬召开一次党员大会,每季为全体党员上一次党课。通过这些举措,党员的心聚在了一起,劲拧在了一起,与村民“共同参与、共同谋划、共同发展、共同致富”的16字发展目标,点燃了村民心中的希望,往日沉默的温田村又沸腾起来了。交通局在财务经费紧张的情况下,先后拨出资金8万元用于村里的党建经费及基础建设。

  为改善村委会办公条件,赵华主动向局领导争取,为村委会购置了3万余元办公桌椅,同时还添置了空调2台、电脑一台,冰箱一台等,此外还投投资丰项资金4万元特事特办,为村里抢修疏通涵管,清理水沟等。

  “老百姓有难事,我和他们一起化解!”

  自然,他在这个村操心最多。

  五保户聂汉古患白内障想做手术,他带领“连心”小分队人员从联系住院、检查、手术到办理出院手续护送回家提供了一条龙的服务。

  贫困户王蠢生高度残疾,生病无人帮忙,无法去医院捡查。赵华得知后即刻联系车辆接送王蠢生到医院,并抬上背下做各项检查。今年又联系社会爱心人士,为其捐赠了一辆4000余元的电动轮椅。王蠢生感动得眼眶湿润对赵华不断点头称赞。

  贫困户郭毛女腿脚不便,在为其修建卫生间时谈到如果使用蹲位式便蹲,腿就很难站起来,她很想能有一个抽水马桶。赵华知道后,立即回县自陶腰包买了一个抽水马桶送给她,并为其安装好。

  贫困户王教化的女儿在医院难产,剖腹产下一女孩,赵华知道后,第一时间赶去医院探望;去年九月,其妻子骑车不慎将左腿半月板摔断裂,他又去中医院为其办理住院手续……

  凡是村里有贫困户因病住院,他在走访时得知都会到医院探望并及时通知帮扶干部。

  只要是村里有人过世,他都会带领“连心”小分队成员第一时间前往吊叩。为此一年多来,他通过各钟途径自费赠送给贫困户人民币3000余元。正如贫困户聂汉古、郭毛女他们逢人便夸的那样:“共产党真好!共产党教育出来的干部真好!”

  “老百姓的幸福,就是我最大的幸福。”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赵华带着“连心”小分队成员每天早出晚归,温田村的田间地头、乡间小路、群众家中都有他们的身影。脱贫攻坚这几年,赵华看到村民一件件事情得到解决,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贫困人口逐年下降,脸上笑容更加灿烂。

  而他本人呢?去年端午节母亲住院,医生下两次下达病危通知书,他都没有请假一天尽孝病榻,就连老人去世(端午节日出殡)整个丧期也未请假一天,而坚守在岗。

  爱人患病住院(面瘫)二十余天,期间只是去医院看望贫困户时,才顺便看望一下正在做针灸理疗的爱人……

  这期间,赵华却在为村里科技示范户采摘竹荪菇。2018年6月20日这天,县电视台专门为赵华“连心”小分队采访报道:《竹荪菇成熟农民愁,帮扶干部来帮忙》。赵华以本人和家人“有所失”换来群众“有所得”,感到非常欣慰。他说:“老百姓幸福,就是我最大的幸福。”

  身为驻村第一书记,赵华很荣耀。2017年他被评为全县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驻村工作队员;2018年被评为全县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驻村第一书记;2019年又被评为最美乐安人(扶贫攻坚类)而受到县委、县政府表彰!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赵华,是乐安县上千名扶贫干部中的一员,是可亲可敬的扶贫先锋模范,是贫困群众心中最满意、最美的第一书记!

  江西省乐安县发改委 游铭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