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扶贫干部随笔二十一之:老田回来了

发稿时间:2019-05-05 16:23:00 来源: 第一书记网

  老田,是宣钢的退休工人,每年都会按照季节,在宣化城和黄家梁之间轮流居住。老田的居所轮换是按气温进行的,而不是某个具体日期。详细说就是春天里,喜鹊比他早到黄家梁,秋后初冬时节,他比喜鹊更早地离开黄家梁,如此准确地往来反复已有九年时光。

  今年依旧如此,喜鹊已在枝头喳喳喳地叫了好几天,老田才慢条斯理地出宣化城、进到黄家梁。

  今天早晨,我出门到天街上看热闹。各路商贩已陆续到达黄家梁,来的早的正在伸摊摆货,稍晚的也在驻车卸货。人群中突然伸出一只手,紧紧抓住我,熟悉的声音慢条斯理地传来:刘老师,你好啊!

  哟!这不是老田吗?!啥时候回来的?

  突然的相会着实让我激动了一番,本还平静的早晨就此激动起来……

  记得与老田的上一次握手还是去年冬天在宣化区医院门口。当时,我们送村里老人去医院就医,停车开门的刹那,扭头看到了老田。老田正在大街上悠闲地徜徉,那一次的不期而遇让我俩既激动又吃惊。

  老田在黄家梁的 “避暑山庄” ,是2010年老田退休后开工建设的,细算起来也有十个年头了。用他的话说黄家梁有山有水没雾霾,在这住着心情敞亮。

  夏季里,经常见到一身睡衣的老田在大街上与村中老头或闲谈或对弈,脸上永远是独有的标志性微笑。由于老田的两颗门牙较大较为外突,所以他的微笑比空乘的微笑略显夸张一点。

  老田的避暑山庄紧邻天街,干净利落的两间红顶蓝墙的瓦房,静静地矗立在院子的右侧角落。院里面积最大的是菜园,夏季,菜园里绿油油一片,茄子豆角西红柿一架一架地。几棵枣树在南侧,紧挨低矮的墙头,秋季里枣树上红彤彤一片,惹人垂涎。经常引得外人隔墙偷摘几个,老田看到后,总会慢条斯理、不懊不恼地说:要吃枣就进院摘,隔着墙头摘枣那可叫偷哟。哈哈。

  院里屋里菜园里,能如此干净利落,主要归功于老嫂子。老嫂子,烫着卷发,白色宽边遮阳帽,近视眼镜后边永远是笑成一条缝的眼睛。以至于相识半年多的时间里,我一直没见过老嫂子的眼珠。

  老嫂子做酸菜功夫一流!在老嫂子的指导下,去年的秋季里,我还盐渍过一盆酸豆角。由于没有经验,备料不足,老嫂子立即指派老田去买了粗盐、味精等。见我压菜用的石头也不够标准,自己还跑回家,把他们自己的压菜石搬来。

  哈哈,由于我清洗豆角时间过长,导致一盆酸豆角全部因长毛而倒掉。尽管如此,我还是非常感激他们老两口,在见不到他们的冬天里非常想念他们。

  老田的避暑山庄是从农户手里流转过来的。取得使用权后,老田按照功用需求新建了两间温馨小屋。推开屋门,沿着菜园小径几步便可到达天街。

  已近七十的老田,身体多病,但心理非常健康,他说,按照医生的嘱咐一顿不拉地吃药,回避不适合的饮食和运动,做完这些就等于我完成了任务,剩下的时间就是乐呵。

  老田是悠闲的、自在的,他的生活是令人羡慕的。这主要归功于他那颗恬淡宁静的心。

  老田是常住黄家梁村的外地人,老田也是黄家梁村最熟悉的外地人。

  老田与世无争,与人无争,每天都会弥勒佛般笑呵呵地与村民相处。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