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让“第一书记”名副其实

发稿时间:2019-05-07 14:42:00 来源: 宁夏日报

  确保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剩下的大都是“硬骨头”,能不能实现目标考验着第一书记的决心和毅力。

  作为扶贫工作的先头队伍,最重要的是责任与担当。因此,要选派那些愿意投身攻坚一线的党员干部。有心了,才能增强基层组织的凝聚力,才能有看得见的成效。电视剧《马向阳下乡记》说的就是第一书记。当初他是被抓阄派去当第一书记的,工作开展不顺利、处处受阻,土地使用权纠纷,土地流转不畅,村两委班子不团结,部分群众不支持村公益事业等等问题得不到解决。虽然内心很纠结,但他始终没有放弃,克服了困难,带领大槐树村走上致富路。现实中,我们需要这样的第一书记。

  首先要明白,组织把自己派驻到基层农村,绝不是“镀金”的。驻村干部、第一书记不是“乌纱帽”,而是“责任帽”。基层工作复杂,作为从外地来的干部,一开始与村民不熟悉,会被认为与村子没感情。情感上的不亲近,往往会出现行动上不支持和不配合的情况。此时,第一书记就要拿出真心和实意,靠实干扭转村民看法。

  第一书记的任期是有限的,要倍加珍惜在农村的每一天,干好每一天。新作为不是想出来的,也不是等出来的,而要俯下身子,安下心来,苦干实干,力争在有限时间内,干出一些实实在在的成绩来。这就需要真心为群众着想,自觉拜群众为师,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为群众办一些实事,解决一些问题。作为第一书记,必须和群众坐在一块,把自己当成村子里的一员,老百姓才愿意敞开心扉,党员干部才能听到群众心声。

  脚上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有多少真情。驻村不是爬爬山、出点汗、田间地角转一转;与群众建立感情也不是开几次会、发几份文件就万事大吉的。最重要的是与群众坐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把群众当亲人,把贫困群众当家人,这样才能无愧责任。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