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吉山村第一书记念活“西红柿致富经”

发稿时间:2019-05-08 09:53:00 来源: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 

  在费县胡阳镇吉山村东北角的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吉山现代农业示范基地,一座座高标准日光温室、钢结构拱棚拔地而起。“基地建成后,预计年增加当地村民人均收入1000元以上,年增加村集体年收入5万元以上,年收益总额可达203万元。”站在大棚旁的第一书记张鹏程自信满满地说。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2018年4月,临沂市农业农村局张鹏程和李文波被选派到费县胡阳镇吉山村(曹家庄)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履职以来,两位年轻的第一书记配合默契,在富村富农、美村美农、兴村兴农、助村助农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赢得了百姓的拥护。

  村里出了“土专家” 农技服务队助力农业扶贫

  胡阳镇吉山村是一个纯农业村,村集体经济薄弱,老百姓的收入主要依靠西红柿种植为主。由于村民们西红柿种植技术、品种选择、农药使用上都缺乏专业的指导,辛苦种出来的西红柿不但产量不高而且行情也不好。驻村后,吉山村的扶贫担子,也就落在了张鹏程和李文波两位第一书记的身上,结合村里的现状,依靠临沂市农业农村局自身优势,两位第一书记决定扎实开展高效特色农业扶贫项目。

  “刚开始老百姓不太理解,但走出去之后视野开拓了,村民们也就明白了,学习劲头都比较足。”张鹏程谈到村里的“扶贫大工程”——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吉山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建设项目时说。吉山村的高效特色农业扶贫项目资金总额340万,预计建设高标准日光温室16座、钢结构拱棚20座,配备水肥一体化等设备。项目一期占地180亩,总投资2260万元,计划今年年内全面完成。

  在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吉山现代农业示范基地,一座座高标准日光温室、钢结构拱棚拔地而起。“基地建成后,预计年增加就业岗位50余个,年增加当地村民人均收入1000元以上,年增加村集体年收入5万元以上,年产优质西红柿、甜瓜等瓜菜1万吨,年收益总额可达203万元。”第一书记张鹏程自信满满地说。

  为了园区的建设,张鹏程和李文波没少忙活,“经常通宵写实施方案,一次又一次地改图纸、跑部门,费了很多心血。”李文波开玩笑说:“张书记驻村一年多,肤色黑了两个度,由于工作的原因,下班后健身的爱好也被搁置了。”

  为提升西红柿品质,张鹏程与李文波从吉山村挑选出了10位“土专家”,与临沂市农业农村局专家团队组成农技服务队,定期开展形式各样的农业技术培训和现场指导活动。同时组织村民外出参观培训,学习西红柿种植技术。

  除此之外,两位第一书记还为村里争取“小麦一喷三防”、“花生一控双增”省级补助项目,通过无人机飞防和发放免费农药、化肥等方式,累计为村民节省资金10万元。“老百姓再也不用大热天背着喷雾器打农药了。”张鹏程说。

  集资筹款助学业 拉近与老百姓的距离

  吉山村共有669户2092人,贫困户中已脱贫(仍享受政策)的有36户74人。“这些贫困户大多是因病致贫,丧失劳动能力,考虑到村民实际情况,让他们仍然享受扶贫政策。”面对难啃的硬骨头,张鹏程和李文波暗暗下定决心,必须变压力为动力,千方百计带领吉山村村民早日脱贫奔小康。

  两位第一书记来到吉山村的第一件事就是深入贫困户家中,详细了解家庭成员、经济收支、致贫原因等相关情况。吉山村有一个特殊的贫困家庭,父亲去世,母亲患有重度精神疾病,仅有正在读高三的女孩与其奶奶相依为命。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张鹏程和李文波马上去学校看望了女孩。一米六多的身高只有70多斤,看到女孩的一瞬间,张鹏程心疼了。“生活或是学习上有什么困难,就跟我们两个叔叔说。”张鹏程对女孩说。

  女孩也不负众望,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大学。为了女孩的学费问题,张鹏程和李文波东奔西跑,凡是能够申请救助贫困大学生的部门,俩人都跑了一个遍,最终为女孩筹得学费两万元。学费问题解决了,两位第一书记又自掏腰包率先在单位组织了捐款,同时积极联系当地爱心企业资助,顺利解决了女孩生活费的问题。

  两位第一书记真心为民办实事的行为,也拉近了与村里老百姓的距离。据了解,今年春节前夕,两位第一书记同临沂市农业农村局县级领导干部到费县胡阳镇对188户困难群众进行全覆盖走访,送去价值3万余元过节物品。

  基础设施大改善,村庄越来越美

  走进吉山村,整洁的水泥道路,路两侧一丛丛碧绿的苗木,仿佛正在欢迎客人……这是第一书记给村里带来的实惠。

  吉田村靠近山地,地势起伏较大,道路不畅,极大阻碍脱贫奔康步伐。两位年轻书记到村任职后,争取到县级美丽乡村建设资金20万元,结合市派第一书记项目资金10万元,疏通排水沟3公里,栽植绿化苗木2000株,墙体美化2000平米。

  为了宣传党建知识,张鹏程和李文波两位年轻书记还亲自为吉山村设计了党建品牌。在两位第一书记的领导下,村办公场所进行了改造提升,村里新建了党建文化广场、党群便民服务中心、农家书屋和村级卫生室。吉山村的多项惠民实事获得了村民群众的一致称赞。

  如今的吉山村,各方面正在悄悄发生变化,吉山村的脱贫工作还在进行中,张鹏程和李文波的工作也仍然忙碌。

  两位第一书记设计的吉山村党建品牌,点亮了吉山村的西红柿产业特色

(记者 王艳彩 见习记者 李春娟)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