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镇东村第一书记“三个聚焦”提升基层组织力

发稿时间:2019-05-10 08:48:00 来源: 第一书记网

  去年以来,辽宁省抚顺市清原镇镇东村第一书记赵云杉从聚焦关键少数、支部规范建设、壮大集体经济等方面入手,多措并举全面推动基层党支部战斗力、凝聚力的提升,保障了乡村振兴的平稳实现。

  聚焦关键少数解决“谁来抓”的问题。成功打造核心“引擎”。要想抓牢基层支部“牛鼻子”,需要彻底提高村干部整体素质。第一书记通过多次举办的党课培训、党员组织生活会、党员大会以及村两委会等一系列形式,建强村“两委”班子成员作为加强基层党建促脱贫攻坚的核心“引擎”。拓宽头雁领飞平台,依托村部的远程教育平台,把党员中的“土专家”和“田秀才”组织起来上岗履职。深入实施“三向培养”工程。采取教育谈心等措施,把致富能手中的先进分子培养成党员。比如靠做自己经营装修公司带动其他村民就业的年轻村民潘劲东,经过多年组织考察已顺利发展为一名共产党员,下一步正引导其进入村里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

 

  

图为赵书记入村后不久制作的脱贫攻坚示意图。作者供图

 

  聚焦规范化建设解决“怎么抓”的问题。第一书记通过抓学习,强落实,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习近平重要讲话、《两个条例》、十九大精神等内容作为常态化学习内容,积极的落实下去。结合建制度,强管理, 落实了“三会一课”年度计划报备制度,全面推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标准化运行“四议一审两公开”制度,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推动思想政治工作落到实处。健全党员组织关系定期排查等长效机制,从严执行党费收缴使用管理制度,完善流动党员管理机制,严格落实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以制度化促进规范化。

 

  

图为镇东村第一书记赵云杉(左侧中间)在组织召开支委会现场。作者供图

 

  聚焦集体经济发展,解决“能抓强”的问题。抓经济强壮大,拓宽来源渠道。镇东村果蔬冷库现已建成完成,正在积极对外出租。此项目共投入资金28.5万,预计实现每年3万元的租金收益。镇东村第一书记积极探索,创新壮大集体经济新模式,引入互联网+“镇东蔬菜”的新模式,联合镇里30多家饭店建立了“镇东蔬菜拼团群”,又一次增添菜农的蔬菜销售渠道,保障了镇东村蔬菜品牌红利。

 

  

图为清原镇镇东村第一书记赵云杉为村民发放标有“镇东蔬菜”的兜子。作者供图

 

  中共辽宁省清原县委组织部供稿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