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江西有一位够拼的“女汉子”第一书记

发稿时间:2019-05-10 09:03:00 来源: 第一书记网

  脱贫攻坚这几年,江西省乐安县罗陂乡涌现出很多勇于担当、敢于负责、埋头实干、甘于奉献的优秀党员干部。他们以工作为伴,把单位当家,真正做到视群众如亲人,把工作当生命,在工作中与人民群众结下了深厚的鱼水之情,和人民群众保持着紧密的血肉关系,写下了全心为民、无悔青春的壮美诗篇。曾树红就是其中一员,她扑下身子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一耕一锄,狠抓产业,诠释了一名中共党员的真实本色,诠释了一名第一书记的责任担当,助力力下村的产业发展驶上“快车道”。

 

  创优品牌,“土烟叶”里有黄金

  烟叶是力下村的主导产业和明星产业,一直以来无论是产量、质量和效益在罗陂乡始终都是名列前茅。2016年担任力下村第一书记以来,她日夜都在担心力下村烟叶这块金招牌会在她手中给砸了。为充分发挥烟叶产业优势,她坚定信心,抢抓机遇,规范生产技术,提高烟叶质量,有效推进产业扶贫工作由“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在她的带领下,2018年力下村烟叶种植面积406.8亩,总产值达140.6万元,亩产值3456.1元,均价23.51元,共创税31万元,为村级集体经济带来近7万元的可观收入。一片烟叶为脱贫致富插上金色的翅膀,也让力下种烟明星示范村这块招牌散发出迷人魅力!

 

力下村的烟叶地。作者供图

 

  带头示范,“苦药材”种出药神

  中药材种植是近年来新兴的脱贫致富热门产业。罗陂乡党委、政府积极谋划打造5000亩紫苏种植规模,考虑到力下村的实际情况,性格倔强、不甘在困难面前低头的她主动认领种植面积150亩。不知情的人可以觉得150亩只是个区区小数,但力下村人稀田少,可用的田地基本上用于发展烟叶等产业。面对可用耕地面积的困境,她带领村干部在废弃多年的荒田上开路、刨土,经过多日奋战,在荒田上堆起了一条条垄土,150亩紫苏种植面积终于有了着落!面对村民不愿种,她再次展现了自己的决心与担当,决定带头与村干部一起种!只见她在太阳底下头戴白帽子,肩披白毛巾,身着花衣裳,脚穿红雨鞋,手握大锄头,装备齐全,在紫苏基地上满头大汗往来穿梭,施肥、播种、整地,身体力行绘制了一幅生动的农村田间劳作图!

 

村民们在紫苏种植地。作者供图

 

  大力宣传,“小蘑菇”按下快键

  今年罗陂乡计划发展3万平方米的双孢菇种植基地,为了能让村民更具体地了解双孢菇的产业发展,抓住其各项补贴惠农政策。她又不辞辛苦,走村串户,深入田间地头,积极为村民宣传双孢菇的政策与效益,认真听取村民的意见与建议,鼓励村民积极发展双孢菇产业。通过她不懈努力的宣传,不断提振村民的信心,打消他们的思想顾虑,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得越来越多的村民心中有了“谱”,产生了强烈的种植兴趣,预计双孢菇的种植面积将突破1万平方米。

 

双孢菇种植基地。作者供图

  脚上沾了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这就是曾树红的真实写照,用勤劳朴实的身影,“女汉子”的力量,为巩固脱贫成效添砖加瓦。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