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江西乐安:“文艺青年”雷新龙的脱贫路

发稿时间:2019-05-14 14:09:00 来源: 第一书记网

  “村里有个姑娘叫小芳,长得好看又善良......”每天闲暇时间,乐安县增田镇增田村村民雷新龙都会抱着吉他唱起民谣,悠扬动听的歌声在村内回荡。

雷新龙弹奏电吉他。作者供图

  雷新龙从小就酷爱音乐,精通多种乐器,是村里远近闻名的“文艺青年”。“过去二十多年里,我一直在外面打工,钱没攒到,也没成家。现在回到老家,不仅吃得饱穿得暖,还有了自己的房子。”回忆起自己几十年的漂泊经历,雷新龙脸上写满了辛酸。

  天有不测风云。2017年,雷新龙在外被人骗走了所有积蓄,生活一度陷入窘迫困境。几番思索,他毅然选择结束在外打工漂泊的生活回到家乡。由于老家的旧房子已倒塌了,他只能暂时寄居在姐姐家。就在他担忧回家后没资金、没技术,不知该如何生存的时候,镇、村干部的到访给他带来了一丝曙光。

  “他们对我说现在国家精准扶贫政策好,鼓励我要重新振作起来,努力开始新的生活”,雷新龙心怀感激地说。为了让雷新龙早日过上好日子,就在当年4月,村里通过精准识别,将雷新龙列入建档立卡贫困对象,并落实了结对帮扶干部,对雷新龙开展了一系列帮扶活动:发放危房改造补助资金2.9万元,帮助他盖起了新房子;出资添置了家具、家电;动员、支持他发展养鸡产业,并给予政府贴息贷款5万元等等。空闲时间,雷新龙还会自个跑去运沙、运水泥,做小工赚钱。经过一年多的努力,雷新龙终于在2018年年底实现脱贫“摘帽”。

  如今,雷新龙的新家有干净清幽的院落、爱心形状的鱼塘,兰花、菊花、水仙点缀其中,满满的文艺气息。“环境变好了,人的心情也会好起来,接下来,我想找些爱音乐的人一起组建乐队,去酒吧驻唱,去婚庆典礼上表演!”雷新龙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雷新龙家里的“爱心”鱼塘。作者供图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在脱贫攻坚路上,雷新龙这个“文艺青年”,始终“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撸起袖子加油干”。过上幸福生活的他,不仅用歌声表达着自己对党对国家的感激之情,更用歌声唱出追求更加美好生活的铿锵心语。

  江西省乐安县委组织部 谢艺 赵志文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