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一位村民们不让走的“第一书记”

发稿时间:2019-05-15 09:12:58 来源: 中国社会报

一位村民们不让走的“第一书记” ——北京市亚运村军休所侯迎明驻村扶贫记

  永定河水潺潺流淌,百亩苹果树花开正俏。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漫步在整洁的山村小巷,这是北京市门头沟区雁翅镇下马岭村村民的春日时光,静谧而美好。说起现在的幸福生活,这里的村民们不得不说起原驻村“第一书记”——侯迎明。

  2016年10月17日晚上,侯迎明刚从河南老家祭祀父亲回到北京家里,便接到亚运村军休所同事打来的电话,问他愿不愿意去门头沟区的乡村担任党组织第一书记,驻村工作两年,他在电话里即刻回答:“我愿意。”

  当天晚上,他与爱人、孩子商量这一想法。他的爱人说:“你这么多年一直在部队工作,聚少离多,现在家里日子还没安稳几天,孩子又面临考大学,正是需要父亲在身边关爱的时候;说好的,你工作稳定了就给我找工作,你到农村去了,怎么找?”

  他的爱人说的都是实情。怎么办,继续哄:“找什么工作,我来养家就行。培养孩子才是大事!找工作的事,等我任‘第一书记’回来再说。”

  这一句“再说”,说了两年半时间。900多个日夜,曾在西藏军区戍边卫国14年的侯迎明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倾其智慧与心力,致力村民致富和村域环境改善上。

  扑下身子 扎根乡土

  下马岭村地处永定河流域109国道沿线,西距雁翅镇政府7公里,北距门头沟区政府35公里,全村村域面积13.13平方公里,共计298户,432人;其中农户130户,202人;非农户168户,230人;五保户4户,4人;低保户8户,12人;残疾人57人。2016年底,认定的低收入户68户,119人。全村共有党员57人。目前,全村已提前完成脱离低收入帮扶工作任务。

  任驻村“第一书记”后,怎样适应环境成为侯迎明面临的大问题。报到那天,首先拦在他面前的就是办公场所和住宿问题。虽然他把被子、褥子、洗脸盆等生活用品都带齐全了,可进村后,村主任兼书记说:“你回去吧!”侯迎明说:“来了我就不回去了。”他愕然了:“你真是让我措手不及啊!”随即打电话叫人把原来村妇联主任的办公室腾出来给了侯迎明使用。这个房间里仅有的一部旧空调已经不制热了,可12月份大山里的天气已经很冷了。这一夜,他冻醒了再睡,睡了再被冻醒……

  熬过了第一夜,侯迎明第二天又发现,电脑开不了机,打印机、打印纸等办公用品都没有,根本没法办公。北京市军休办、亚运村军休所领导听说后,即刻给他送去了电脑、打印机、打印纸、电线插板等办公用品以及方便面、火腿肠、榨菜等生活用品。由于村里提供不了做饭的地方,光吃方便面也不行啊,请求村主任兼书记帮他联系就餐点——芹峪口综合检查站食堂。从村委会到检查站食堂来回一趟要走三公里多的路。冬天去吃饭,穿上棉大衣,戴上大棉帽,还是有些冷;夏天去吃饭,太阳晒得汗水浸湿了衣服,每天至少要换三次。109国道,车流量很大,大货车很多,路很窄,没有人行道,尤其是下雨天,经常被过往车辆溅一身脏水。但有个地方吃饭,侯迎明就很知足。

  还有洗澡、饮水的问题。村委会没有洗澡的条件,村里每天仅供水10小时左右,他就准备了8个塑料水桶,提前把水准备好,在办公室兼卧室里擦擦身体。没有合适的晾衣场地,他洗好的衣服就挂在办公室里慢慢阴干。

  刚到村里时,上厕所也是个问题。村里厕所是旱厕,夏天苍蝇满天飞,蝇蛆到处爬。现在,村里已享受到“厕所革命”的成果,新建了两个高标准水冲厕所,垃圾也进行了分类,村容村貌大有改观。2018年度,门头沟区把下马岭村列为首批美丽乡村建设规划示范村。

  融入村民 传递温暖

  生活问题解决了,怎样融入村民?更难。他想了很多办法。

  一是与当地村干部搞好关系,融入村组织。侯迎明到村里报到的第二天晚上,村里就发生了一起村民打架事件。当晚十一点多,警察进村办案。第二天早上,他到事发现场查看,地上还有几处血迹。

  困难没有吓住军队培养历练多年的侯迎明,他用诚心打动了村两委成员,赢得了他们的尊重和支持,也逐渐融入了村民。村里有位80多岁的老奶奶是位聋哑人,每次看见他,离很远就向他招手,“啊啊啊”地说个不停,即使走远了,她也深情地望着他;陈凤兰老人,已经80多岁了,患有老年健忘症,是一位复转军人遗属,侯迎明对她多有关照,时间久了,老人每次见了他都问“你吃了吗”,还经常到他办公室敲敲门问他吃饭没有。在村里,他经常和老爷爷、老奶奶聊天,只要有他在就热闹。夏天,他没有带扇子的习惯,经常有老人给他扇扇子,有时候一边一个老人给他扇风,不让扇都不行。

  不久前,记者跟随北京市军休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来到该村学习,村民们纷纷表示“舍不得第一书记走”。村民杜成霞一路小跑追着说:“可一定要把‘第一书记’给留下啊!把户口迁到俺家里都行。”村里的一名单身老伯也拦着军休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人员,介绍自己生活的变化,他竖起双手的大拇指,比划着说,“第一书记”让自己过上了踏实的生活,必须为他点赞。

  对此,侯迎明说:“在村里也给老百姓做不出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只深知自己是一名党员,一定要保持好党的形象,竭尽所能让村民感受到党的温暖。”

  加强党建 倾力扶贫

  两年半的时间里,侯迎明充分发挥村委会、支委会、村民代表大会议事制度,使之形成合力。每月20日定为党员学习日、村民代表会议日,民主生活会每季度召开一次,村民主公开日每月一次;充分发挥好党课的作用,统一党员思想,凝心聚智;按要求述职述廉、民主评议党员;充分发挥村民的主人翁作用,互帮互助,齐心协力,共谋发展。

  2017年6月,侯迎明主笔完成了下马岭村低收入户一户一策帮扶规划,形成了《2017年-2020年下马岭村关于促进低收入农户增收及低收入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方案》和《下马岭村低收入农户精准帮扶台账》。

  2017年,北京市相关单位投资180余万元,新建一处文化休闲公园,参与务工低收入户村民20余人,每人增收3600余元。市民政局捐赠15万元,支持下马岭村修建文化墙和苹果园围栏,参与务工低收入户村民10余人,每人增收2600余元。

  2018年,北京市相关单位投资254万元,对125亩矮化密植苹果园进行提升改造。参与务工低收入户村民40余人,每人增收4600余元。

  他的积极呼吁、牵线搭桥,引来了北京市政法委、市民政局、市文化局、市军休办等单位纷纷提供党建经费帮扶和建设经费帮扶,走访慰问困难村民;门头沟区文委多次提供物资帮扶,组织多次慰问演出活动;北京百仁慈爱公益基金会提供资金慰问困难村民,并捐赠衣物。

  同时,下马岭村与北京排水集团达成了三项帮扶协议:一是就业帮扶,可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低;二是美丽乡村建设帮扶,对村庄进行整体设计规划,共同建设;三是收购村里自产苹果,解决苹果销售难的问题,促进村民增收。

  侯迎明任职下马岭村党组织第一书记,为村民做了很多实事、好事,解决了一些难事,是一名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优秀的党组织第一书记,这应该是他任职“第一书记”期满后,村民们舍不得他走的最大原因吧!(记者 姜雪芹)

责任编辑:yw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