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驻村第一书记邢占江述职报告

发稿时间:2019-05-20 08:38:00 来源: 第一书记网

  真抓实干增收脱困 凝心聚力产业发展

  李家庄村地处京西门头沟清水镇上燕路7公里处,近邻龙门涧风景区,是太行余脉的深山区;村域面积1.38万亩,全村现有户籍人口253户404人,含农户145户250人,其中低收入农户90户160人。村“两委”班子成员5人,党员50人,村民代表19人。

  李家庄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邢占江驻村工作后,以党建为抓手,建强两委班子,通过实施险村改造、煤改电工程强化干部工作能力,获得村民的认可和称赞;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实施奇异莓、芦笋特种种植项目,启动“奇异莓小镇”建设,盘活闲置资产、资源,打造以奇异莓小镇为核心的乡村酒店、精品民宿、山区特色休闲农业的综合服务产业发展;在抓党建、促增收工作中取得实效。

  一、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促进低收入增收。

  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要靠基层党组织落到田间地头;党的各项任务,要靠基层党组织带领群众干。具体做法:一是抓好制度建设。按照要求开展组织生活,按规定动作完成组织学习、培训,做到制度、规矩面前人人平等,有事上会、集体决定;二是创新工作举措。将党建与低收入增收紧密结合,推动政策落实,实施增收脱困,选准发展路子,使组织优势化为低收入增收优势,组织活力变成攻坚动力,与村两委干部研究村庄发展计划和制定低收入户增收方案,党员包户促进低收入户增收,党员致富带头人(赵殿亮)指导低收入农户养蜂;使得基层党组织建设在低收入增收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党执政的组织基础进一步夯实,使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进一步密切。

  2017年度李家庄村的 93户163名低收入户实现70户123人收入越线,达75.46%。

  二、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植。

  面对低收入村村情和深山区土地资源稀缺的特点,以“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促进低收入户就业、增收”为思路,精准使用土地资源、发挥绿水青山无污染优势,实施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奇异莓、芦笋特种种植项目。

  1、土地入股,增收、分红的奇异莓园。入村工作后,面对企业流转土地种植奇异莓成功这一优势,提出土地入股增收、分红方案,与村两委班子、企业商讨“企业+集体+农户”模式:由企业提供奇异莓苗木培育、技术指导、园区管理、市场销售;由农民种植劳作;经营收入由集体、农户及企业按比例分配。在2018年实施的30亩奇异莓低收入项目,正是采用村企合作经营模式,即村集体以30亩土地和奇异莓园区建设占股60%,云峰果业公司负责园区管理、维护、销售等占股40%;村集体将60%股份三分之二收益分红全体农户,剩余发展集体经济。该项目达到农民再增收目的,已申请残疾人就业基地提供浇水、除草等残疾人就业岗位,还能提供1名长期工和20名短期工就业岗位。

  2、健康绿色特菜——高山芦笋园。根据闲置的30亩“老坟台”地块紧邻灵山国家级保护区,土层厚、海拔高(700米)、虫害少,利用第一书记工作经费化验土样无污染,和邻村梁家庄村第一书记研究商讨种植特菜芦笋,并获得北京农科院的帮扶资源:包育苗、包指导、推荐单位包收;6月底项目实施亲力亲为,酷暑下定植成活率达到95%以上,为今后扩种、管理积累了宝贵经验。就目前看芦笋项目达到易管理、收入高、见效快、一年栽种连续十余年丰产的效果,同30亩奇异莓园共同申请了残疾人就业基地,还将提供约100天的采笋就业岗位15个。

  三、统筹资源促进产业发展

  面对李家庄村实施险村改造、煤改电工程这一机遇,与村两委一起做了大量工作,清理街巷杂物、柴垛、煤堆,实施三线入地、重铺给水排污管道,实施街道美化、亮化工程,为旅游服务产业发展奠定基础。

  坚持绿水青山发展理念,以奇异莓为主线,将奇异莓优势资源发展成产业、扩大种植面积;引入社会现金赞助,启动奇异莓小镇建设,家家栽种奇异莓,处处可见奇异莓,院院有奇异莓可摘、可品。扎实稳固推进养蜂产业,提升京西白蜜价值,实现绿色发展带动观光旅游。

  村庄增收致富必须由项目支持转变为产业发展、兴旺,这也是乡村振兴的重点和根本路径。奇异莓园、芦笋园既是低收入村增收脱困的有力支撑,更是产业发展的战略布局,将来可供游人食客采摘、品尝、带走。结合一村一企帮扶资源,充分发挥首农食品集团资源优势,盘活村集体闲置果园、房屋、土地和农宅农院,打造以奇异莓小镇为核心的三产旅游综合服务产业,将具备旅游、会议、食宿和精品民宿及山区农事体验、休闲观光采摘等功能,可提供近百个劳动岗位需求。

  北京市门头沟区清水镇李家庄村党支部第一书记 邢占江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