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情系瑶乡谋发展 脚踏实地践行第一书记使命

发稿时间:2019-05-26 18:39:00 来源: 防城港市新闻网-防城港日报

  ——十万山瑶族乡木排村第一书记林锦鹏工作纪实

  

   十万山瑶族乡木排村驻村第一书记林锦鹏。

  “作为木排村第一书记,林锦鹏同志体恤民情,关心贫困户,工作扎实,严于律己,为更好地带领驻村工作队还有村两委干部开展各项工作,为十万山瑶族乡的驻村工作作出了表率,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思路清晰,方法有效,特别是在党建促脱贫,还有产业促脱贫这两方面。成绩突出,为我乡的脱贫攻坚工作作出了很大的贡献”,这是十万山瑶族乡党委领导对十万山瑶族乡木排村驻村第一书记林锦鹏的认可。

  2018年3月,林锦鹏被防城区社会保险事业局选派到十万山瑶族乡木排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在此之前,他是防城区那良镇深度贫困村那巴村的驻村第一书记,工作环境变了,但是职责任务没变。到位后,他以“做合格党员、当干事先锋”的要求,履职尽责,奔波于脱贫攻坚第一线,勇做扶贫先锋,用实际行动,为瑶村的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林锦鹏与驻村工作队员及村两委干部共同商讨工作开展计划。

  深入调研,确定工作思路

  防城区十万山瑶族乡木排村地处十万大山南麓,位于十万山瑶族乡东面,属村民沿江散落聚居而成的村落。木排村委会距防城区城区43公里,距乡政府驻地2公里。辖区面积18.6平方公里,辖9个生产组,共有村民278户1514人(其中瑶族归侨144人),党员15人。全村现共有贫困户22户73人,其中退出户5户20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7户53人,2016年实现了村脱贫摘帽和脱贫8户35人,2017年脱贫3户7人,2018年脱贫2户6人。

  到任后的第一件事情,林锦鹏就与工作队员一起进行精细调研,了解村情,确立脱贫攻坚工作思路。经过前两任第一书记的努力,木排村的精准扶贫工作虽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但脱贫攻坚工作任务仍然十分艰巨。主要表现在缺乏主导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常规简单的农业生产仍然占据主导地位,特色农业和规模农业还没有形成优势,村集体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后劲不足。加上部分贫困户思想仍然比较保守,对接受新事物、学习新技能缺乏主动性和积极性,内生发展动力不足。林锦鹏和工作队员一起走遍全村农户,走访贫困户,再结合集体座谈了解,使林锦鹏深刻认识到:木排村要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关键,还是要培养适合本村实际、适合市场发展的主导产业,解决好群众“等、靠、要”的思想,激发内生动力。结合村情,村党支部形成了“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发展壮大支柱产业、积极引进外援帮助”的工作思路,决定探索出一条符合木排村村情实际的脱贫攻坚新路子。

   林锦鹏与村干部入户走访,深入了解贫困户的生活生产情况。

  抓好党建,建强基层组织

  为了解决木排村基础党建比较薄弱、扶贫缺乏带头人的问题,他坚持多措并举,通过党建、宣传两手抓,切实履行第一书记职责。

  抓好基层党建工作,夯实战斗堡垒。积极配合村党组织书记不断完善基层党组织建设,将自身经验和基层经验结合起来,坚持“三会一课”制度,通过组织开展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主题的党课或主题党日活动,提升支部党员的素质和能力,扎实推进党建促扶贫和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不断提高村党支部统筹协调各方、领导乡村治理、发展农村经济、管理乡村事务的能力和权威,不断提升“星级化”管理水平,把村党支部建成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坚强战斗堡垒。

  抓好宣传教育工作。扶贫先扶志、治穷先治愚,林锦鹏十分重视扶贫政策的宣传教育工作,要求村“两委”干部和工作队员每一次走访入户,在宣传各项补贴政策的同时,还注意大力宣传“不等不靠、艰苦奋斗”“精准扶贫、不养懒人”的思想,不断增强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信心和自我发展的积极性。

   林锦鹏与村干部共同探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

  发展产业,增强脱贫后劲

  林锦鹏和包村领导干部、村两委干部结合村情实际,制定了《十万山瑶族乡木排村2018—2020三年工作规划》《木排村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等工作计划。经过调查和研究,下一步木排村的产业发展意向为:一是稳步发展光伏发电项目、种桑养蚕和合作种植油茶项目,确保每年村集体经济有5万元以上的稳定收入。二是结合木排村环境优美、瑶乡文化浓厚的资源,利用好“七星顶”旅游区能够带来大量客源的优势,以发展旅游产业为主线,将木排村打造成为一个具有乡土和文化特色的集生活、休闲、观光、旅游功能为一体的乡土特色示范村。结合扶贫车间建设,采取“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党支部牵头、合作社主导、贫困户土地入股、村集体分红,初步建成带有自身特色的村集体经济农家乐。通过旅游业带动集体经济发展,同时解决困难群众的就业增收问题。

  2018年9月,木排村利用自治区扶持集体经济发展资金25万元,入股防城港华澳国际商贸公司合作种植油茶,2019年开始可获得年分红2.5万元。当年,木排村的集体经济收入为3.5万元,其中光伏发电收入2.27万元,委托养蜂收入0.95万元,种桑养蚕收入0.28万元,集体经济收入实现新的突破。

  争取外援,助力脱贫攻坚

  为了更好地开展木排村脱贫攻坚工作,他和工作队员一起,积极奔走对接,争取外援,确保项目和资金落实到位,圆满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林锦鹏主动对接挂钩帮扶单位,争取到区委统战部划拨给木排村3000元工作经费,进一步增强脱贫攻坚工作经费保障;积极寻求后盾单位帮助,争取到防城区社保局2000元支持木排村脱贫攻坚和社保宣传工作的开展;争取到后盾单位防城区民宗局支持3万元建设篮球场灯光,方便群众夜间可以使用篮球场开展各项文体活动;积极对接和配合防城区委统战部开展“企村共建”活动,在防城区委统战部的帮助联系下,三官农贸市场开发有限公司免费为木排村贫困户提供摊位开展经营活动,增加收入。争取到防城区水利局10万元资金支持改造木排组饮水项目,加宽饮水管道,解决木排组周边群众水不够用的问题;使用第一书记驻村帮扶经费10万元推进亮化工程建设,在还没有安装路灯的生产组和路段加装太阳能路灯,实现路灯覆盖全村,进一步便利了村民夜间的生产和生活。这些工作的开展,极大地助推了木排村脱贫攻坚的步伐。(黄 翔 伍雄章 文/图)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