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让村民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幸福”

发稿时间:2019-05-28 14:34:00 来源: 第一书记网

  让村民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幸福”

  ——记山东省淄博市纪委派驻高青县常家镇沙李村第一书记鲁洪澜

  5月的淄博,槐花飘香,大地吐翠。记者走进山东省高青县常家镇沙李村,看到的是一片繁忙景象:村庄内,年久失修的路面正在硬化、道路两旁正在栽植樱花和国槐树;田野里,灌溉用高压线正在架设之中……

  市派第一书记鲁洪澜的帮扶村就在沙李村。村党支部书记李全武告诉记者:“鲁书记驻村工作即将期满,可他还在不辞辛劳的为村争取帮扶项目,他的辛勤付出,暖了百姓心,让俺们真真切切感受到了村里发生的巨大变化。”

  

  当好农特产品“代言人”

  2017年10月下旬,沙李村种植的100多亩“冬雪王桃”首次进入盛果期,村民们却遭遇了滞销难的问题。

  鲁洪澜了解情况后,决定联合市派高青县第一书记临时党支部的25位第一书记开展“冬雪王桃代言”活动,先后在义乌小商品城广场、美达世纪华庭等商场和社区摆点设摊,累计帮助种植户销售雪桃20万斤、实现销售收入80多万元。

  目前,鲁洪澜的代言“业务”越来越广,由帮扶的沙李村扩大到周边的5个村,农特产品也由冬雪王桃扩大到越光大米、雪莲藕等,村民们亲切的称他——“雪桃书记”“大米书记”“莲藕书记”。截至目前,他累计帮助周边村民销售农特产品价值9万余元。

  

  当好脱贫一线“战斗员”

  浇灌难,是村民反映强烈的老大难问题。对此,鲁洪澜在村委大会上向乡亲们保证:“村民所需所盼的,就是我们第一书记用劲的方向,再难也要啃下这块硬骨头。”

  沙李村位于高青北部的黄河滩区,近年来,由于河床逐年降低,引水沟跨度长,而造成农田灌溉难。去年4月,鲁洪澜积极协调争取了135万元滩涂治理项目资金,修筑了1800米长的生产道路和水渠。种粮大户李永民感触颇深:“以前浇地要找10位村民看护浇水沟以防开口,现在不但不用找人看护了,而且每亩浇地费用也由60元降到了15元,俺种了30多亩地,每年只需要浇4遍水,一年就能省下5000多元。”

  

  当好困难群众“服务员”

  村民李永胜曾患有脑梗,妻子常年有病,两个孩子正在上学,是沙李村“有名的贫困户”。鲁洪澜积极争取政府2.3万元危房改造资金,又通过自筹、发动社会捐助等方式筹集1.5万元爱心资金,帮助他实施了危房重建,新建了3间瓦房,添置了基本生活、家居用品,并捐献了1000元作为两个孩子的学费,让他全家看到了希望。

  “我虽然给老百姓做不出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但我深知自己是一名党员,一定要竭尽所能让村民感受到党的温暖。”鲁书记每次入户,总是先询问村民生产生活中有无困难,对村民反映的每一个问题、每一项需求他都会一一记下,及时解决。他始终牢记为民服务的宗旨,用行动拉近了与困难群众的距离,真正把党的温暖送到了村民们的心坎上。村民们忘不了他辛勤付出的一幕幕——帮助贫困户李凤英危房重建;帮助解决拖欠村民的40万元土地流转费;为贫困学生争取学习桌、棉衣、棉鞋、书包等;为村里残疾人争取手摇轮椅……。

  驻村期间,鲁洪澜累计协调争取帮扶资金400多万元,先后实施了“户户通”、气代煤等项目,为村里安装了路灯,修缮了办公室、建设了健身文化广场等,一幅美丽的“富春山居图”正在沙李村徐徐展开。

  初心换民心。“鲁书记来了,为村里干了不少实事、好事,村里变整洁了、变美了,俺们的生产生活也便利不少。”村民们看着村庄旧貌换新颜,从心里感激着鲁洪澜。(田廷芳)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