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第一书记赵杰:扎根农村 奉献青春

发稿时间:2019-07-05 14:09:00 来源: 第一书记网

 赵杰是山西省忻州市安监局派驻静乐县辛村乡辛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长。辛村位于辛村乡中部,是辛村乡人民政府所在地。人口212498建档立卡贫困户96户273人,五保11低保户53户57党员24人。赵杰从2014年至今在这里从事扶贫工作已5年有余。在这5年多中,他深入农村一线,扎根基层,坚持用真情走访农户,用真心服务群众,千方百计谋发展,多措并举做实事,积极落实争取相关扶贫项目,做了大量实质性的扶贫帮扶工作。  

几年来,通过赵杰与村两委的共同努力,辛村的经济发展初见成效,村容村貌明显改善,贫困户收入逐年提高,民生改善有所提高,逐步形成和谐稳定的新局面,树立了基层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辛村也2017年实现整村脱贫,赢得了组织的肯定和群众的认可201712月,赵杰被忻州市委市政府评为忻州市优秀第一书记,2018年12月被山西省委省政府评为模范驻村工作队长,受到了政府的认可与表彰。

 

赵杰(左)入户走访贫困户。作者供图

 

抓党建促扶贫成效显著

赵杰刚到辛村时,党员活动室非常简陋,办公设备欠缺为此,积极联系沟通,帮助村里做预算、打报告、要资金,将村委会(村党员活动室)整修一新,改善了村委会办公环境,便于党建工作的开展。并按照上级党组织的要求,全面强化支部“三基”建设,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基本实现了场所适用、基本设施完备、基本功能健全、基本制度规范的使用标准。同时,完善了村“两委”干部工作责任制度、群众监督评议干部制度和村务公开制度,严格对村级事务进行民主决策,形成事事有人管、事事有人干、事事有监督的工作新局面。

赵杰高度重视党建方面的工作,经常组织村两委成员召开“三会一课”、“两学一做”活动,认真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头脑;将党的相关政策、指示、精神及时传达给村党支部、村委会两委成员,使村两委成员能及时知晓党中央的最新指示与精神,进一步提升了全体党员的思想觉悟,统一了村两委的行动能力,提高了政治站位,振奋了村两委党员干部的干事创业、开展扶贫工作的热情、信心和决心。

 

赵杰(前左四)参加辛村村委换届选举会议。作者供图

    扶贫项目成果丰硕

为了发展好村里的种植、养殖业,赵杰积极协调帮扶单位2016年拨付给辛村及青龙山村6万元专项扶贫款用于土鸡崽饲养、藜麦种植以及购置农机具,2017年拨付7万元专项扶贫帮扶款用于帮助辛村及青龙山村购置优良土豆籽种以便改善土豆品种,2018年拨付7.2万元用于辛村及青龙山村购置磨坊设备,方便贫困户日常农业生产;为了能够帮助贫困户改善生活,赵杰协调组织帮扶单位职工四年多来多次到辛村走访慰问所结对贫困户,帮助贫困户解决了很多实际困难;村里贫困户每年过年时候都缺衣少粮,赵杰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积极奔走,协调帮扶单位从2015年开始至今,每年都在春节前夕对辛村贫困户展开慰问活动,给贫困户送去了白面、大米、食用等,使贫困户切切实实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村里很多贫困户家中都种植有土豆,但经常存在土豆滞销问题,针对该情况,赵杰发动帮扶工作职工购买,解决了贫困户的燃眉之急,有效增加了贫困户收入。

 

赵杰田间考察藜麦生长情况。作者供图

    社会力量帮扶大

只有将全社会力量调动起来,才能将扶贫帮扶工作真正做深做细,赵杰深谙此道。他积极组织辛村贫困户参加厨师培训,增加了贫困户劳动技能,提升了贫困户再就业能力;他积极奔走,将申请到的轮椅送至辛村残疾贫困户家中;针对村里田间地不通的问题,经过他多方协调,调来大型工程机械将辛村田间地修整8余公里,极大方便了贫困户田间作业、收割;为了解决当地贫困户劳动技能不足、就业问题困难的问题,经过他的努力,引进了辛村服装加工厂,先培训后就业,成功解决了当地贫困户就业难题,有效实现增收;为了有效解决村里农副产品销路不畅的难题,他找到了山西晋商行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搭建了电商平台帮助贫困户销售农副产品,有效解决了农副产品的销路问题。引入了社会力量,扶贫帮扶工作也更有力度,村民也真正获益匪浅。

 

赵杰(右一)在讲党课。作者供图

     政府项目能力强

在扶贫帮扶工作中,赵杰非常重视政府扶贫专项扶贫项目。为改善村民农业生产水平,经过努力,争取到了将近35万元的政府扶贫产业项目资金,用于辛村购置手扶拖拉机43台,购进肥料25吨,极大提升了村里农业种植机械化水平;为了改善辛村村容村貌,赵杰协助实施了辛村建设素质提升工程(投资39万元),硬化街道2070平米、修建了小广场(休闲广场)、修建了公共厕所等,有效改善了村容村貌;为了发展农产品深加工产业,赵杰协助实施了辛村建设甜玉米加工厂投资项目(预计投资30万元),该项目目前正在实施过程中;他非常重视光伏扶贫项目,经过努力,辛村已初步安装9户个户光伏发电设备、29户村级电站设备,有效增加了贫困户收入。

 

赵杰(中)与村民商讨脱贫大计。作者供图。

点点点滴滴都是情

赵杰将村民的难事当成自己的事解决。他帮助残疾贫困户白计存、李亮俊等办理残疾证;他帮助贫困户发展养殖项目,帮助贫困户办理扶贫政策性贴息贷款;他帮助辛村贫困户领取救灾扶贫物资;他帮助贫困户草拟养殖与种植项目实施方案,帮助其积极发展扶贫产业;为解决辛村贫困户高粱滞销问题,他积极奔走协调,最终帮助辛村贫困户成功销售高粱26万斤实现销售收入218400元,共带动68178人贫困户实现增收,使贫困户真正得到了实惠。

扎根山村,情洒农家,赵杰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党员干部为民服务的宗旨,用真心、真情、实干的工作激情抒写着一个共产党员的人生诗篇。(赵杰

来源:忻州市安监局

责任编辑: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