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新庄村第一书记陈名航:将青春洒在脱贫攻坚路上

发稿时间:2019-07-31 15:55:00 来源: 人民网-贵州频道

  “山,连绵不绝,路,蜿蜒曲折。”这是记者初入松林镇新庄村,这个省级深度贫困村的第一印象。全村9个村民组795户2538人中就有贫困人口229户801人,脱贫攻坚任务艰巨。然而,区市场监管局下派到新庄村驻村的陈名航却不惧繁重,毅然坚守。今年是陈名航在村里的第四年,他将汗水挥洒在这一片乡间地头上。

  前不久,陈名航获得“全省脱贫攻坚优秀村第一书记”表彰,这是对他驻村四年工作的肯定。说起荣誉,陈名航表示自己和“同行者”比起来,自己做得还不够。

  当前,陈名航和村支两委正为新庄村2019出列做最后的冲刺。近段时间,陈名航都忙于对村里已脱贫、未脱贫的村民进行再走访,在夏秋决战的当下,他的工作再次繁忙起来。

  几年间,在村支两委以及陈名航带领的驻村工作队不断努力下,村容村貌得到很大提升,新加宽的6.5米通村路今年顺利通车,产业发展势头正盛,越来越好的基础条件让发展产业的农户也更加有信心。袁光明作为村里产业带头人,第一个就为村里的工作点赞。

  村民日子越过越顺,看着村里如今的变化,陈名航看在眼里、乐在心里。这里的改变并非一朝一夕,它在数千个伏案工作完成的方案里,在那些走访的泥泞路上。

  回顾过去,时间来到2015年,他受委派来到新庄村开展驻村工作,彼时这里是一无所有。

  松林镇新庄村驻村第一书记陈名航说,当时第一次来到新庄村的时候,感觉这里的交通非常落后,我们坐车一个多小时才能来到新庄村,而且全村全都是老旧的木房,因为感觉新庄村非常的贫穷和落后,当时心里面非常忐忑,对于驻村工作完全没有底。

  面对陌生的工作环境、复杂的现状,让初来乍到的陈名航心中没了数。然而,他还是稳住心神,一步一步开展工作。在走访过程中,这一件事情,让他下定决心留下来。

  这一干就是四年。陈名航逐户了解村民生产、务工、就学、就医等情况,整理出贫困户、低保户、五保户等台账,为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提供了第一手材料,做到“一户一策”,大大提升了脱贫效率。此外,他关心村民生活冷暖,解民所急。

  不仅是村里基础设施改善,要让村民找到脱贫出路,陈名航苦思产业发展之路。协助村支两委,结合“三变”模式,按照“一长两短、贫困户全覆盖”的要求,发展林下仿野生天麻、黔北黑猪养殖、中蜂养殖等产业。

  经过四年,全村建档立卡户数量从229户减到75户,贫困发生率降到7.45%。

  新庄村驻村第一书记陈名航说,我们新庄村,现在还有75户没有脱贫的贫困户,我们通过开展大走访,大调研,逐户的走访,排查两不愁三保障中的短板,然后针对性的落实低保兜底,技术培训,引导外出务工,增加收入,落实教育医疗保障等扶贫政策,确保他们能够达到脱贫的标准。(陆云峰 梁露雯)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