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疏附县园艺场第一书记兰斌开展脱贫攻坚记事

发稿时间:2019-08-20 18:10:00 来源: 中新网新疆兵团

  八月,新疆喀什地区疏附县园艺场的仙桃熟了,家家户户忙着摘桃、卖桃。

  疏附仙桃,又称疏附土桃,汁多肉美、甘甜爽脆、入口即化,是疏附县现有四大经济林树种之一,也是新疆桃类水果的重点品种,疏附县各族群众有栽培仙桃的优良传统和丰富经验。

  2018年1月31日,兰斌作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北屯市派驻南疆第一书记来到疏附县园艺场,把林果业作为全场贫困户增加收入、产业脱贫的主要渠道。当年,全场新种植果树1000余亩,林果种植面积达2800亩,基本实现林果全覆盖,成为名符其实的“仙桃园”。

  在2014年贫困户建档立卡时,疏附县园艺场160户596人中,有50户、181人榜上有名,占到1/3多,被划分为深度贫困村。

  按照“不脱贫、不脱钩”的要求,自2018年,十师北屯市党委选派9名处级和副处级后备干部到南疆深度贫困村任第一书记,每年为每村提供20万元惠民项目经费,积极助力南疆深度贫困村脱贫攻坚。

  2014年至2017年,脱贫6户24人;2018年,脱贫21户92人;2019年,计划脱贫23户70人,实现全场脱贫。

  这组脱贫数据,一目了然反映出了园艺场5年来的脱贫轨迹,特别是2018年,兰斌担任第一书记分管脱贫攻坚工作以来,脱贫步伐加快,为实现全面脱贫打下坚实基础,村民们过上了幸福的好日子。

  依托兵团十师每年带来的20万元帮扶资金,在改善疏附县园艺场村民生活环境、办公场所基本条件等方面,村民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

  为了让村民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兰斌利用帮扶资金为长期居住在场区的141户村民购买、安装电热水器,村民每天干活回来,洗个热水澡,睡在干净舒适的木床上,幸福指数不断增加。

  “兰书记来了后,我带头拆掉了土房子,土房子实在是太危险了。给我们家里安装了电热水器,给幼儿园的孩子买校服,凳子和桌子,冬天的时候给幼儿园的孩子们买手套和帽子,感谢自治区给我们选派那么好的第一书记。”老党员亚森·喀迪尔说。

  走进艾尼·达吾提的家,令人眼前一亮,干净整洁的院落种满了花卉,绿油油的葡萄藤爬上了葡萄架,花砖墙上也摆放着盆花。在这个农家小院里,承载了庭院整治、庭院经济、蜜蜂养殖、棚圈建设、林果提质增效、鸽子养殖,特色种植等十几个扶贫项目,这些项目的实施,支撑起艾尼·达吾提一家越来越幸福的生活。

  2014年,一场大病把艾尼·达吾提打倒了,也让这个家陷入贫困,当年他家被列为贫困户。在享受国家扶贫各项政策的基础上,园艺场党支部一班人还从引导自主创业、激发动力上下手,鼓励走出家门寻找出路。

  手术恢复后,面对沉重的家庭重担,找不到出路,艾尼·达吾提仍然心灰意冷。兰斌一次次去家里看望他,和他交心交流,鼓励他振作精神,用行动改变生活。

  “兰书记鼓励我去创业,给我出主意,我买了一辆三轮车,春天卖菜,夏天卖西瓜和甜瓜,9月份开始卖自己种的桃子、苹果、油桃。”艾尼·达吾提说。

  艾尼·达吾提骑着三轮摩托车走家串户,有时去疏附县,有时去喀什最大的库可兰交易市场,早出晚归,不仅打了翻身仗,还成为远近知名的脱贫致富典型,他家门上也挂上了闪亮的“脱贫光荣”牌。

  走在园艺的各大主干道上,可以发现道路两侧的路肩都是新铺设的印迹,这是兰斌任第一书记期间为全场村民出行带来的变化。由于园艺场主干道路肩没有硬化,杂草丛生,浮尘天尘土飞扬。兰斌和党支部充分考虑到村民出行,用兵团第十师援助经费购买水泥等物资,发动农民自己动手,对路肩进行修缮,改善了村民的出行环境和场区的整体面貌。

  在任职第一书记的一年半的时间里,兰斌积极融入园艺场干部群众,在南疆最基层群众的家里和田间地头,发场兵团精神,展示兵团干部风采,为脱贫攻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老百姓给你倒茶就立马喝掉,给吃的也痛痛快快吃掉,在心里融入群众,基层工作就水道渠成。”在兰斌任第一书记的一年多的时间里,他用一点一滴的付出换回一点一滴的回报,也许并不对等,但他觉得只要能让村民摆脱贫困过上好日子就是值得的。

  又到初秋,园艺场迎来了丰收年,仙桃、油桃纷纷上市,兰斌带领驻村工人队队员,进果园帮忙摘桃,了解村民的困难和需求,还和村民一起进市场,帮助村民销售,了解市场行情。 (樊晓丽 赵圆圆 王梅)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