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贵州脱贫攻坚优秀驻村第一书记郑燕青:让青春在基层闪光

发稿时间:2019-08-21 14:58:10 来源: 新华社贵州频道

  郑燕青是西秀区水务局派驻鸡场乡石井村的驻村第一书记,驻村两年多以来,他抓村子长远发展的“关键事儿”,办群众满意的“暖心事儿”,干村民增收致富的“实在事儿”,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让青春在基层闪光。

  刚来到石井村驻村的时候,见到这位不到三十岁的小伙子,很多村民都在嘀咕这个第一书记是来“镀金”的,信心满满、干劲十足的郑燕青并没有得到大家的认可。

  但郑燕青吃住在村,与群众同劳动,积极为村民做实事,大家对他的态度也从最初的怀疑转变为认可。在和村民们们朝夕相处的过程中,郑燕青逐渐掌握了村情,拉进了和村民之间的感情,也得到了大家的广泛支持。经过几个月的走访调研和学习取经,结合石井村的实际情况,郑燕青因地制宜提出以白茶种植为长产业,辅以中药材、经果、辣椒及蛋鸡养殖等短产业为一体的“种养双引擎”产业发展模式。

  自从村里发展起白茶种植以后,村民尚永秀就把自家闲置的11亩土地流转给村里的合作社,在获得每亩500元流转费的同时,尚永秀在茶园务工,每天还可以得到100多块钱的务工收入。

  在“合作社+龙头企业+贫困户”白茶产业发展模式下,村民们不仅获得了土地流转金,还有土地入股的分红金,务工还能拿到薪金,相当于“一地生三金”,白茶产业的发展让村民们尝到了甜头。

  产业发展初见成效后,为了进一步做精、做优、做强产业扶贫这篇大文章,郑燕青遍访退休村干部、老党员等人,成立扶贫顾问团,还把返乡养殖大户、创业青年、农村知识青年等作为发展对象,将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建在群众心坎里,进而引领全村产业发展。干群同心谋发展、群策群力促脱贫,如今,除了白茶产业而外,村里的中药材、经果、辣椒和蛋鸡等种养殖业已经达到了2000多亩。

  郑燕青说:“下一步,我们将在区委区政府和乡党委政府战略部署下,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紧扣产业发展‘八要素’和‘五步工作法’进一步抓好产业规划,做优做强,做精我们的产业,为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和同步小康打下坚实的基础。”

  脚下沾满乡间土,心中饱含帮扶情。在两年多兢兢业业的驻村帮扶路上,郑燕青不仅成为贫困村民脱贫致富的领路人,也成为村里群众的贴心人。(赵文全 曾武超)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