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桐柏驻村第一书记高冬梅:“铿锵玫瑰”绽放贫困山乡

发稿时间:2019-08-22 14:44:00 来源: 央广网

  

   高冬梅是河南南阳市桐柏县委宣传部的一名干部,2018年6月,在全县脱贫攻坚工作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期,被组织派往城郊乡熊壕村任驻村第一书记。

  她临战受命,开始难免有几分忐忑,心理上有压力。对基层工作并不熟悉的她,总怕工作干不好,有负组织的重托和群众的期盼。但作为一名党员,就一定要响应党的号召,敢于担当,到脱贫攻坚一线去贡献力量。高冬梅出生于农民家庭,对农村、农民有一种特殊的感情,自信只要能够紧密联系群众、扎实开展工作,就一定能在单位的支持下不辱使命,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性格开朗、行事果断的她决心既下,就立马到熊壕村“走马上任”了。

  熊壕村位于县城北3.5公里处,总面积8平方公里,耕地1149亩,辖8个村民小组、14个自然村,276户1271人,全村共有党员38名,建档立卡贫困户21户43人。只有底数清了,才能心里明。高冬梅一进村,就扑下身子开展村情民意的摸底调查,全面掌握村里基本情况。

  熊壕村虽非贫困村,但既有的经济基础还不牢,问题和短板很多,要想实现2019年顺利脱贫,还要下番苦功夫。因此,她决定首先发挥村党支部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两委”班子的领导作用,固本强基,从党的队伍建设入手,增强全体党员紧迫感、使命感、责任感,全面夯实脱贫攻坚基础。结合村“两委”换届,优中选优,配齐配强两委班子,优化班子知识和年龄结构,提高了班子的战斗力。利用党员活动日,组织村干部及党员学习理论知识和扶贫业务知识,提高基层干部的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鼓励全体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干事创业,在脱贫攻坚战场上发挥示范和引领作用。吸纳优秀人才,建立党的后备干部队伍,增强队伍活力。她将每月25日定为“主题党日”,做到月月有活动、次次有效果。同时,通过骨干党员帮带贫困户,要求党员中的劳动模范、致富能手或科技明白人,与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帮助贫困户发展产业,带动就业。

  每天天一亮,她就和村支书带队到困难群众和贫困户家中宣讲政策,落实帮扶措施,完善扶贫资料,帮助打扫卫生,一跑就是一整天,晚上回来累的腿酸腰疼,躺在床上饭都懒得吃。经过一段时间的适应后,她还是坚持了下来,不久便和群众打成了一片。群众们有话愿和她说,都夸她工作上热情能干。亲切地叫她“小高支书”,而她对群众的合理诉求也都倾力去解决,帮助群众排忧解难,让群众满意安心。

  驻村至今,高冬梅一直严格按照六步工作法、精准识别退出程序及“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民主决策。2018年8月她组织开展了走群众路线精准识别“回头看”工作,逐组召开精准识别评议会,群众的满意度和认可度明显提升。11月,落实本年度贫困户动态调整,脱贫4户9人,“两不愁四保障”全部落实到位,贫困发生率降至1.6%。同时,严格执行贫困户动态调整公示公告制度,不仅在村公示栏公示,而且在村组主要路口或醒目位置进行了公示,有效地提高群众知晓率。通过各种形式的学习和实践历练,工作上日趋成熟。她深刻地认识到一个地方要想真正脱贫,必须要有产业的支撑,使农民有业可就,有钱可挣,因此她根据该村地理位置和资源,主要抓该村养殖业、种植业和第三产业的发展,至2019年7月,该村从事养殖业20余户,小龙虾养殖50余亩,蜂40余箱。在她的引导扶持下,毛庄组桂长磊养殖30余亩龙虾,毛庄组汪东军养猪100余头,杨庄组孔令荣养蜂30多箱。熊壕村群众利用县城近郊优势,共发展蔬菜种植500余亩,其中大棚蔬菜50余亩,亩效益均在5000元以上。同时,熊壕村利用处于城乡结合部的优势,发展短工经济,全村劳动力600余人,已实现县内务工400余人,赴县外务工的100余人。在现有贫困户中,也已实现了蔬菜种植全覆盖,有务工能力的务工全覆盖和贫困户加入专业合作社组织全覆盖。

  入村后,高冬梅在村容村貌、户容户貌“双貌”提升和基础设施建设上也狠下了一番苦功夫。首先是夯实保洁机制,合理划分13名保洁员的保洁区域,实行绩效管理,实现了各组保洁工作的全覆盖。其次,累计投入30余万元,组织100余人次拆除旱厕8处、清理堰塘2处、清理河道1公里、配备垃圾箱10个,村庄环境进一步清洁。对13户贫困户实施七改一增,户容户貌得到改善。在她的努力争取和协调下,投资120万元,新修了道路5.5公里,实现了“组组通”,投资83万元,给三个组安装了自来水,解决了群众吃水难,争取资金3万元,给村党群服务中心配备了空调、电脑、打印机等办公设备,加强了阵地建设,又新盖起了厨房,有效地改善了干群的生活、工作条件。

  高冬梅任第一书记以来,在创新开展工作的同时,还注意教育扶贫,健康扶贫、金融扶贫,农村安居工程和民政救助等各项扶贫政策的落实,注意“智志”双扶工作,多次组织贫困户参与乡村实用技能培训,对20人次分别进行公益岗位、家政、小龙虾养殖等技能培训。组织开展评选好媳妇、好婆婆、道德模范活动,评选出各类模范20人,弘扬了道德风尚,同时倡导家庭和睦、孝老敬亲,邻里和谐,勤俭实干等文明新风,鼓励参加扶贫帮困、民事调解、环境维护等公益活动,营造淳朴民风。

  不少群众都夸她驻村一年多时间,为老百姓办了不少好事实事,真是个好干部。而她却整天忙于村里的事,家事和孩子都很少顾及。她的爱人在乡镇工作,家中有一个正上初中的孩子,急需她的照顾,但她却不能及时给孩子做顿饭,总是让孩子在街买饭吃。父亲有病住院,她也不能尽孝陪护,父亲埋怨她:“你也不是多大个官儿,咋就恁忙?”她笑着对父亲说:“我虽然不是个官儿,但现在是脱贫攻坚决战期,我使命在肩,不敢懈怠!等村里群众脱贫了,我一定请几天假,好好地陪陪您!”

  高冬梅对父亲说的是心底话,她始终觉得自己任驻村第一书记使命光荣、肩负重任。她心中牢记着要努力工作、砥砺奋进、不辱使命,她坚信,在全村干群的共同努力和帮扶单位的倾力支持下,熊壕村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孙喜增 杜福建)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