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梁平柏家镇龙江社区第一书记把村民的事当做自家事

发稿时间:2019-08-23 06:30:00 来源: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与村民聊天谈心,走村入户了解情况,帮扶村子发展产业……这正是柏家镇龙江社区第一书记付星成了驻村干部后的工作写照。

  “三组的危房改造怎样?”“七组公路修建好了吗?”昨(22)日一大早,付星和龙江社区的几名村干部便来到了村里开始了走访工作。一路上,他一边与村干部们交谈着村子的各种情况,一边仔细地在笔记本上记着东西。

  当笔者问起他手中那边黑色的笔记本时,他笑着道:“这一年的驻村工作的大事小事全在本子里面,哪户是贫困户,哪组路没通好……脑子记不住的本子都替我记着,督促着我一一去完成,也见证着我与这个村子的一点一滴。”

  “产业是关键。一个贫困村要是没有产业只会越来越穷。”付星回想起刚来龙江社区时,整个村子没有支柱型产业,农民田地里种植的都属于低效农业,想着就头疼。

  在产业发展下足功夫。去年三月,龙江社区成立了种植合作社发展村集体经济,流转220余亩土地栽种了13500棵李子树,并进行统一管护和分红。

  付星(右一)正在走访村民,与大家开心地聊天。特约通讯员 郑越 摄

  “明年6月李子将会挂果有收益,到时30%分给全村村民,40%分给合作社用于李子的管护,25%壮大村集体经济,5%分配给村里的低保户、贫困户。”付星说,龙江社区七组是区级贫困组,贫困户、劳动力较多,所以村里发展产业就以这里为中心,再带动全村产业致富。

  目前,村里栽种的李子树长势很好,不但让许多村民对李子产业有了信心,更是解决了村里留守妇女在家务工的问题。

  龙江社区七组的村民毛帮树就是其中之一。“现在在合作社帮忙管护李子,锄草、施肥、修枝……不但能收益分红,务工还有工资,比在外面上班还方便轻松。”毛帮树笑着说。

  有收益分红、有土地流转费、有务工费……一个李子产业搞“活”了整个村子的经济。如今,龙江社区的村民也越来越认可这名讲话温柔斯文,干起事来却有想法的第一书记。

  “走,今天我们去邹大姐和老陈家转转,看看他们有没有什么需要帮忙的。”付星说,刚来村时,我不了解这个村子,村民们更是不了解我,很多问题就得不到有效解决。

  为了能更快更好地与村民打成一片,付星每天早上吃了早饭后,就拿上他的笔记本,一家一户的串门儿,了解大家的生活、生产上有何困难,他在记着本儿上,后面一一落实,这也就成了他每日的习惯。

  亲切地与村民打招呼,熟络地问起大家的生活情况……一路上,付星遇上每个村民都能喊他对方的名字,再与对方聊上几句,一言一行都能看出他对这个村子的熟悉与亲密。

  “邹姐,你领到土地流转费了吧?”刚到贫困户邹瑞华的院坝中,付星就主动与这名勤劳朴实的大姐搭上了话。

  “领着了,一下就领了1400多块呢,多亏付书记了。”抬头看见是付书记来走访,邹瑞华十分开心,一边热情地招呼着,一边与付星分享着自己心中的喜悦。

  原来,贫困户邹瑞华也是村里发展李子产业,收到土地流转费的村民之一。“当时,付书记还让合作社优先聘请贫困户务工,给我们按50元/天算工资,所以我现在收入有了很大保障,生活十分有盼头。”邹瑞华开心地说。

  扶贫先扶志。付星正是带着这样的信念,用他的每个实际行动,感染引领着村里的贫困户,让他们对生活有信心有盼头,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干劲儿十足。(郑越)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