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济南市教育局派驻“第一书记”抓党建促脱贫

发稿时间:2019-08-29 09:24:42 来源: 新华网

  一条条水泥道路四通八达,直通农户庭院;一幢幢民居整齐划一掩映在绿丛团簇之中,院落整洁有序;文化广场上,老人小孩怡然自乐;村委会办公室宽敞整洁……走进济南市商河县张坊镇穆家村,让村民津津乐道的,除了环境的蜕变,还有因改善“输血”和“造血”功能带来的保障和效益。济南市教育局派驻“第一书记”入村以来,以“抓党建促脱贫”为主要切入点,从抓班子、强堡垒入手,有效借助党建活动载体,凝聚发展合力。村民们纷纷感叹:“这么好的新气象,全是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带来的”。

  2017年,为认真贯彻落实济南市关于扶贫攻坚的有关文件精神,济南市教育局派驻“第一书记”到村指导工作。入驻穆家村后,在市教育局党委和张坊镇政府指导下,第一书记与帮扶工作组一道,走遍了全村角角落落。他们与村民促膝谈心,拉家常、谈发展、话未来,对村民的衣、食、住、行、医、学及收入来源和产业发展意愿,村情村貌、产业状况,做到了然于胸。经过多次实地调研,市教育局党委专题召开会议,研究穆家村的发展方向,确定了《张坊镇穆家村2017-2020年精准扶贫工作规划》,每年拿出专款用于脱贫工作,保证扶贫工作规划的实施,一个个计划、一个个项目、一组组数据翔实可行,目标明确具体。

  2017年,在市教育局党委的帮助下,村里完善了基础设施。一条条低洼不平土路变成了宽敞平坦的水泥路;废弃的池塘建成了村委会大院,告别了多年无办公场所的历史;修建了排水沟,对村内道路两侧进行了绿化,增加了绿植。2017年市教育局党委针对村民新的需求新的认识,根据第一书记提出的“提高村民文化水平、加大培训力度、拓宽科学知识”的思路,下拨专项资金15万元建起了张坊镇第一所村民学校“泉学e站”。该学校的建成,既丰富了村民对学习的渴望,又可以随时请专家教授对村民进行各类知识辅导。下拨基础建设资金20万元,先后完善了多项村庄基础设施。村里的大街小巷全部安装了崭新的路灯,用路灯照亮了村民的生活;村里的路南侧建好了文化墙,各种安全知识、村民公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的方针政策等做到了“墙壁说话”;村委会新购置了办公桌椅,办公场所“焕然一新”;村委会及党建的各项规章制度全部“上墙”,用规章制度约束各项工作的开展;对雨水冲坏的路面、桥梁进行了整修,让村民能够“安全出行”。2018年下拨扶贫资金30万元,对村内排水沟加装了盖板、两侧进行了水泥硬化,从而使路面更加平整;文化大院东侧建好了护栏,增加了“影壁墙”;进村生产路进行了硬化改造,道路两侧进行了绿化,安装了路灯,悬挂了党建宣传道旗;建好了党建宣传栏,加大了党建内容的宣传;湾塘土地进行了平整,进行出租,从而增加村集体的收入。

  群众富不富,要看集体有没有收入。集体经济发展是脱贫攻坚村摘帽的一项硬指标,更是群众脱贫致富、巩固脱贫成果的重要保障。穆家村村级集体经济薄弱,为壮大该村集体经济,在“第一书记”的主导下,村两委成员、群众的反复探讨,最终找到一条符合穆家村实际的“造血”路:积极推进光伏扶贫项目的落地,通过争取帮扶资金40万元,建设50KW光伏发电站一座,并于2017年6月份并网发电,2017年7月7日通过验收并移交给村委会。光伏扶贫电站的建成,预计每年可实现村集体收入5-7万元。经过协商,大家一致赞成光伏收益的优先用于贫困户脱贫增收,剩余部分用于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和公益扶贫基金。

  “今后,我们将积极抓好相关扶持政策,因地制宜,继续在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业等方面下功夫,让村民致富有门路,让大家的腰包越来越鼓。”谈到穆家村的未来产业规划,“第一书记”姜崇辉信心满满。坚持“输血”和“造血”并举,并形成长效机制,从根本上保障贫困户脱贫不返贫,同时也可有效解决村里各项事务和农户急需资金的问题。

责任编辑:左橙